历史上为什么杜鲁门会下令向日本投下那两颗原子弹?
2018-03-12 14:17:01

  1945年5月8日,德军投降,欧洲战场上的战争已经结束,亚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上的战争仍在继续。

  1945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的阿拉默果尔多沙漠核试验场,成功实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

  早在1945年6月,原子弹研制成功前夕,就有科学家联名建议当时刚上任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只在日本无人的地方做一次演示,给日本以警告,若不给日本警告就使用原子弹,是不可取的……”

  到了7月,核物理学家西拉德联络芝加哥地区63名科学家,再次联名向杜鲁门请愿。信中说,“作为总统,不要因同意对日本城市使用原子弹,而开创原子能应用于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先例”。

  与此同时,爱因斯坦也表明了对核轰炸日本城市的反对态度。

cfceaf5fc0b04585819c5763cc2b1302.jpeg

  当时美国科学界的主流声音是:尽量避免对日本使用原子弹,如果不得不使用,先在日本无人居住处进行核警告。

  相比科学界的反对态度,杜鲁门及美国军政界的观点呈现出极大的分歧。分歧的根本原因在于,1945年7月日本失败已成定局,在这种情况下,向日本投放原子弹,是否还有意义?

  欧洲联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与美国总参谋长、海军上将莱西等人认为,核轰炸投降在即的日本毫无必要;陆军参谋长马歇尔持中立态度;有与日军作战经历的太平洋战区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则极力主张对日使用原子弹。

  不过,虽然看起来败局已定,但日本的态度也比较强硬。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了督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不过日本政府仍拒绝投降,坚决战争到底。

  美国是否使用原子弹的最终决定权

  在总统杜鲁门手上。

  杜鲁门的基本意见是:首先,“需要作出决定的,不是我们是否应该使用原子弹,而是何时使用这类武器”;其次,“在战争结束前尽快在日本投下这枚核弹,以显示美国的威力,方便日后与苏联人打交道”,最后,投放原子弹,是结束二战的最迅速方式。

  当议题进入在日本哪座城市投放原子弹后,美国军界再次出现意见分歧。起初,临时委员会上报的城市是京都、广岛和新泻,在陆军部长史汀生的强烈反对下,文化名城京都被排除出轰炸名单,

  最终确定轰炸的城市是广岛和小仓。

de1acc73bc5d44c29e74ae892fed0aa7.jpeg

  ● 被炸后的广岛

  1945年8月6日清晨,美军轰炸机从吉里安岛起飞,8点15分,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历史上首枚用于实战的原子弹。

  当天,广岛约有4.5万人死亡,此后的四个月里,约有1.9万人死亡,死于轰炸和核辐射的广岛平民,累计约9到14万。

  不过,广岛的原子弹没有让日军立即宣布无条件投降,他们认为美军只有一颗原子弹,还把希望寄托在苏联人身上,希望苏联出面调停。

  1945年8月9日清晨,美军轰炸机再次起飞。抵达小仓上空时,发现能见度太低,于是驾驶员决定飞向备选城市——长崎。

  上午11点左右,长崎被轰炸,当场死亡人数约2.2万,此后四个月内死亡人数约估1.7万。

  原子弹的威力加速了二战的结束。

  “小男孩”和“胖子”的投掷让日本的广岛和长崎瞬间成为火海,两颗原子弹的巨大杀伤力迫使日本裕仁天皇在一周后就宣布投降,尽管日本军方高层仍有一些主战派拒绝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正式投降书,太平洋战争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

  如果你是1945年的杜鲁门,你有以下几种选择:

  1.不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战争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结束;

  2.向日本荒岛投掷原子弹以示警告;

  3.向日本广岛、小仓(或长崎)投掷原子弹。

  你的选择是什么?

072a993465d545c5a9e99f1b0dc3fe81.jpe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