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打脸的名将,本来要带女婿上前线立功,没想女婿转身就跑

  大唐名将李勣一生南征北战,为唐王朝的建立和稳定立下汗马功劳,也深得唐太宗与继任的唐高宗李治的信任。

  公元666年,唐高宗乾封元年,李勣受唐高宗命令征讨高丽。数万大军马上将要出发,李勣突然想到自己的女婿杜怀恭,准备把他带上前线去,顺便也能博取一个军功出来,到时候升官也是很容易的事。

  杜怀恭平常为人诙谐幽默,性格疏阔,而且是个自来熟,跟什么人都能说到一起。李勣平常也非常喜欢这个女婿,每次等他过来便把他召到一起吃喝谈话。杜怀恭为了讨老丈人欢心也是极尽所能,笑话、典故、传闻、轶事轮番而上,经常把李勣逗得合不拢嘴。

  这一次出征高丽,老丈人脑中不由自主的便想到了这个好女婿,马上派人给他传令让他到军中报到。

  没想到杜怀恭听说老丈人要带他从军,脸当即便白了,说什么都不去。李勣十分不理解,再次派亲兵前去叫他,杜怀恭仍然不从,告诉李勣说他家里太穷了,没有钱置办行装,害怕给老丈人丢脸。

blob.png

  没想到杜怀恭仍然不从,磨来磨去就是不来。李勣等得都不耐烦了,再次派亲兵前去唤他,杜怀恭愁眉苦脸地告诉亲兵说虽然有钱置办行装,不过自己仍然买不起马,而且也没钱买仆人,自己身子骨又弱,没有人服侍根本不敢行军。

  亲兵回报之后李勣深深自责自己考虑不周,马上派人送去一匹良马和一个仆人,想着这下杜怀恭再没有任何理由不来报到了。

  杜怀恭要钱给钱,要马给马,要人给人,没想到老丈人这次盯死了自己,如果再不去军中报道惹恼了老头子自己的脑袋都保不住。

blob.png

  杜怀恭想来想去没有办法,一咬牙连老婆都没告诉便跑进附近的岐阳山中躲了起来。李勣没想到这家伙如此无赖,又急着出征,便不再管他。

  杜怀恭一直在山里躲到他老丈人出征离开才出来,恰好遇到寻找他的家人。家人惊喜交加,立刻上来追问他为什么不随着李勣出征博取功名。

  杜怀恭苦笑着告诉家人说:“我那老丈人一向治军严明,我这个性格又大大咧咧不把事情放在心上,到时肯定会延误军情,老丈人肯定会把我砍了以戒三军。为了自己性命考虑,我当然要选择逃跑。”

blob.png

  李勣出征高丽回来后女儿前来看望他时说起此事,李勣没想到原来是这样,想了一下苦笑着说:“这小子一向放浪形骸,如果到了军中,倒真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杜怀恭毕竟是自己的女婿,又有女儿求情,李勣再没过问他不听调遣的事。

  这个女婿真是聪明,知道自己的老丈人有可能拿自己为全军立法,宁可选择逃走也不跟着到前线立功,看来也是看透了老丈人的本性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