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嘉靖皇帝是明朝最聪明的皇帝?要衡量一个朝代,看大臣吗?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9月16日-1567年1月23日),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2年至 1566年在位,在位时间在明代皇帝中仅次于其孙子明神宗,年号嘉靖。

  为何说嘉靖皇帝是明朝最聪明的皇帝呢?

u=515369316,1688224354&fm=27&gp=0.jpg

  明代有皇帝16个,为什么我要讲嘉靖呢?相对而言,这个人的知名度高,公元1566年,有个“海瑞罢官”,嘉靖从此红遍全国。

  一般人眼里,嘉靖是一个昏庸、整天忙于修道、不理国事、很愚蠢的一个人,但事实绝不是如此。

  我可以下一个定论,他是明代有史以来最为聪明的皇帝,在明代的十几位皇帝中间,如果要按智商水平排序,他至少在第三名。

  他的聪明,丝毫不比朱元璋差,而且非常狡猾,也善于控制大局。

  那为什么这么聪明的一个皇帝,会在他当政的45年把国家治理得如此不堪?这得从头说起。

  他的登基就非常不平凡,本来皇帝死后是太子继位,但明武宗死后却没有留下子嗣,本应从武宗后的小一辈中选一位新皇帝,此时大臣杨廷和却为了能独揽大权,看了20多个可以挑选的藩王子弟,极力推举成化帝(明宪宗朱见深)第四子朱祐杬的儿子朱厚熜。

  没想到因为朱厚熜最聪明,甚至聪明到可以把杨廷和干掉。

  当时嘉靖只有15岁,杨廷和认为他不会有什么本事,但聪明一世的杨廷和一辈子就看走眼了这一次。

  刚一即位,杨廷和就给了朱厚熜一个下马威,因为嘉靖是以先皇堂兄身份即位,所以根据惯例,他的父亲问题不好解决,他的父亲只是藩王,杨廷和让人写奏折建议嘉靖称自己的父亲为“叔叔”,即皇叔考,而将明孝宗朱祐樘认作父亲,这自然是一个非常侮辱人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嘉靖皇帝与杨廷和为首的文官集团进行了长达5年的大礼仪之争,根除了朝中最大的权臣杨廷和,可以说,嘉靖的权谋简直无人可比,这奠定了嘉靖的一个思想基础:大臣是可以控制的。

  有人说他修道不对,很多人不知道其中原因,就像秦始皇一样,求仙问道的皇帝是因为觉得活得很有乐趣,想多活几年,才会去服用那些含有重金属成分的仙丹,能修道的人都是聪明人,他们认为黄金、水银等重金属像乌龟一样“长寿”,不会腐烂,不会生锈。

  于是古人就认为服用了这些东西,希望能把它们的禀性在自己身体中继承下来。嘉靖不知道地球是圆的、人是不能长生不老的,他也不是无神论者,服用仙丹以求长生不老是行得通的。

  不要认为嘉靖修道就不理国事,绝不是!嘉靖白天是在潜心修道,可是大家知道他晚上在干什么吗?

  史料记载,他在改奏章,这是他能控制群臣的关键。晚上改奏章直到凌晨五点,他才躺下睡一会儿,他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控制群臣的机会。

  自古以来做皇帝的是有蠢人,但明代没有蠢皇帝,嘉靖修道是为了多活两年,因为他掌握了做皇帝的规律,没有人能动摇他,这是修道的根本。

2e28a646b78e4b4cb85d99ec853510b6.jpeg

  要衡量一个朝代,看大臣吗?不,要看皇帝。因为皇帝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用什么样的臣,嘉靖是个聪明人,所以他手下全是聪明人。

  皇帝怎么样,大臣就怎么样,绝对不会错,没有亡国之臣,只有亡国之君。嘉靖年间,出现了相当数量的聪明人,严嵩徐阶戚继光张居正,可谓能人辈出。

  嘉靖住在西苑潜心修道,他为什么不住在自己的奉天殿,也就是乾清宫,这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在那里差点被“干掉”。

  几个宫女摸黑到乾清宫,在嘉靖脖子上套了根绳子,打了个死结,想把他勒死,但是宫女不会打结,死结是拉不紧的,勒了很久没勒死。

  嘉靖躺在自己的床上还被人勒了脖子,奇耻大辱啊!

  从此以后,嘉靖不住寝宫了,只住西苑,西苑是炼丹的地方,在这里,嘉靖待了20年,朝臣则是每天到西苑汇报国事,他和大臣严嵩也以此种方式相处了20年,互相了解得不能再了解,于是严嵩和儿子严世蕃牢牢把握了嘉靖的心思,成为嘉靖离不开的心腹。

  严嵩的儿子严世蕃,是历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文学形象西门庆的原型,证据有二:严世蕃号东楼,和西门是绝配,更有个小名叫庆儿,严世蕃和西门庆是绝配。

  这个人虽然坏,但坏人不代表他没有能力。我一直以为,做一个臭名昭著的坏人是很难的,秦桧是坏,他还是著名书法家,宋体是他创造的,严嵩也是著名的官员,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就是他写的,奸臣是因为有能力才称其为奸臣,笨人只能当蠢人,当不了奸人。

  严世蕃是个“独眼龙”,还是个“瘸子”,但能量却大得惊人,严嵩和严世蕃牢牢抓住了嘉靖的心,因为嘉靖离不开他们,他们太了解嘉靖,以致严嵩干了那么多坏事,整整掌权17年。

  但另外一个聪明人——徐阶的出现,结束了严嵩的霸权,徐阶和严嵩斗了17年,在给严世蕃加上“通倭寇”的罪名后,直捣黄龙。

  在死刑平缓的明朝,痛恨倭寇的嘉靖批示“斩立决”,彻底打败严嵩父子,抄家时,抄出黄金3万两,白银300多万两,书画则抄了一个月,最后,抄家抄到所有东西的名录,整理成书,还出版了,其中记载,仅抄到的折扇就27000把。

f9827fc12ec443d1b88cbcaa47568280.jpeg

  相比于严嵩的聪明,海瑞是因为没有能力才成为好人,就像钱钟书在《围城》中写方鸿渐:“你是一个好人,却全无用处。”

  海瑞就是一个好得全无用处的人,但严嵩就是一个奸到你不服他不行的奸臣。

  大家都以为海瑞是清官,但其实他比清官要复杂得多。

  包拯是清官,但包拯工资高,每年有几千两银子的俸禄,明朝一品官,一年才一百多两银子,明代真正靠工资活的,没有几个人。

  海瑞也一样,他要请客吃饭,要迎来送往,他贪了很多钱,他的轿子是20人抬的,轿子里除了洗手间,还有会客厅,相当于一个移动别墅!海瑞是嘉靖年间的一个奇人,奇在他没有用。

  我不是贬低他,他是一个不错的人,但真没有用,他只是一个模范,一个偶像,一个超人。

  他除了没穿斗篷、没标“S”在胸口,没有人比他更猛。他举人出身,从一个主管教育的小官竟然在4年后,当了七品的浙江崇安知县,这是个奇迹。

  后来当了南京右都御史,官居二品,明朝从来没有一个举人能到达这个官职。我负责任地说,海瑞升官,就是因为他骂了嘉靖,而且骂得相当狠。

  他的“天下第一直言书”,责怪嘉靖不去后宫,我觉得不去后宫挺好的,最起码不会荒淫无道,你海瑞管得也太宽了,嘉靖不去后宫是因为白天忙着修道,晚上还要批改奏章,他的私生活是很无趣的,是一个老老实实干活的人。

  但嘉靖没有杀海瑞,而是关在大牢几年后,放了出来。嘉靖曾经说“海瑞是比干,但我不是纣王”,说出这样话的人,能是昏君吗?

  整体而言,嘉靖前半辈子控制群臣,但后半辈子却被群臣控制,聪明反被聪明误。

  君子坦荡荡,玩心机玩花样可以占得一时便宜,但没有人能靠心机活一辈子。嘉靖的例子告诉我们,费尽心机和群臣斗争,但到最后斗得自己成了昏君,身后之名丧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