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武丁的王后妇好的复原像,清朝的一个格格竟然跟她长的一样
2018-03-14 10:46:31 武丁 妇好

  安阳殷墟考古,揭示了3000年前传奇王后妇好的故事。这位商朝王后曾多次率兵出征,立下赫赫战功,赢得臣民的敬仰。

blob.png

  妇好是商朝中兴君主武丁的王后,她曾多次辅助商王平定战乱,抵御外敌入侵。特别是古代印欧原始蛮人对中国的侵入。甲骨文记载:妇好曾率领1.3万多人的军队抵御前来侵犯的鬼方,大获全胜而归。

  她骁勇善战,有志有谋,光历史记载的就有平定鬼方、羌方、土方等地的战绩,先后征服了西北、东南的周边部族,扩充了王朝的版图,为“武丁中兴”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然而妇好30多岁就去世了,武丁非常痛心,将她下葬在自己处理军政大事的宫室旁边,并在其墓上修建了一座享堂。妇好墓位于宫殿区,上面又覆盖着地基夯土,躲过了盗墓,有幸保存至今。

blob.png

  妇好墓中放置了2件青铜钺,其中一件大钺长39.5厘米,刃宽37.5厘米,重达9千克。钺上饰双虎扑噬人头纹,还有“妇好”二字铭文。

  妇好是武丁最喜欢的王后,在去世后还念念不忘,经常祭祀。出土占卜甲骨,有200多片甲骨写有妇好的故事。考古专家通过现代生物科技,复原了妇好的形象,手持大钺,精练能干,威风凛凛。

blob.png

  考古复原的妇好形象,像极了清朝《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小燕子活泼开朗,侠肝义胆,活泼调皮,直来直去。难道商代的妇好穿越到了清朝,成为小燕子了?

blob.png

  1976年考古发掘时,妇好墓6米以下浸泡在水中。妇好墓出土随葬器物共1928件,在清理完墓中的文物后,当时条件所限,最底部棺椁处的水未能抽干,就结束了考古。

  妇好的尸骨可能还保存在原墓穴底部,那么复原的形象是依据什么资料呢?难道真的是依据清朝的小燕子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