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明朝皇帝都姓朱的,那么明朝人是如何避开“猪”这个词呢?
blob.png

  古代皇权社会,“避讳”是一种特有的制度,尤其是文人如果在交谈或书写时不注意,可能会被砍头。“避讳”这一观念有着极其深远的历史,一说起源于西周时期。史书《左传·桓公六年》中记载,“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从“避讳”的种类来看,主要分为“国讳”和“家讳”,其中“国讳”最常被人提起,这篇文章我们重点探讨“国讳”问题。

  “国讳”最主要回避帝王的名字,如果遇到一般采用下面几种情形:用同义字或者近义字来替代;用同音字来代替;留空白;删字等等。举几个例子,避宋太祖赵匡胤讳,“匡”字少最下面一横;避汉高祖刘邦的讳,“邦”字改为了“国”。

blob.png

  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我们日常吃的猪肉产生“国讳”的故事,它发生明朝。朱元璋登基之初,朝廷对名讳管控不严,随着各地反叛实力被平定,朝廷才开始对“避讳”管控渐渐加强。

  毫无疑问,“猪”字跟“朱”同音了,怎么办?必须避开,这是一定的。否则说“杀猪了”,完全是要造反的节奏,十个脑袋也不够砍。明朝人是如何避开“猪”这个词呢?这点问题难不倒充满智慧的明朝人,用“豕”或者“彘”来替代。其实,朱元璋本人也不是非常介意“猪”和“朱”同音,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blob.png

  有年除夕,朱元璋在南京城微服私访,看到家家户户都贴了对联,朱元璋非常高兴。突然,朱元璋发现一户人家没有贴,朱元璋径直走了进去。原来这户人家是骟猪的,家境贫寒根本买不起对联,朱元璋立即送命人准备笔墨写了一副对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斩断是非根。”

  从这点来看,朱元璋并不忌讳“猪”字。还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所谓的“避讳”,避的是“名讳”,并不是姓,前天提到的李世民和刘邦就是个原因。不过,明朝确实出现过一次禁止吃猪肉,是明武宗朱厚照规定的,“正德十四年十二月乙卯,上至仪真。时上巡幸所至,禁民间畜猪,远近屠杀殆尽,田家有产者,悉投诸水。是岁,仪真丁祀,有司家羊代之。”

blob.png

  朱厚照之所以禁止养猪、杀猪,最大的原因是朱厚照本人的生肖是“猪”。次年祭祀时,大臣们一时找不到猪,这是对祖宗大不敬,结果朱厚照只能废除了这条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