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汉人手握重兵跟大权,为什么不敢割据甚至造反
2018-03-14 11:13:3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简单明了,晚清汉人不造反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中央集权,君主专制相对于唐朝,晚清的中央集权已经达到了极为变态的地步。从明朝朱元璋开始,废丞相,皇帝大权独揽后,再结合宋朝已有的制衡武将的制度,藩镇割据,尾大不掉这样的情况已经基本杜绝了。所以明朝正德,嘉靖,万历,天这些皇帝哪怕多少年不理朝政,只要太监从皇宫门缝递一个纸条出去,仍然是想杀谁杀谁,可见。

blob.png

  所以有明一朝,你根本就没听过哪个武将能割据一方,包括到了明末,朝政一片混乱,国家破败不堪,山海关的督师、总兵掌握着最精锐的部队,圣旨一下,立刻随叫随到,也没有人敢割据一方。

  到了清朝,制度基本完全照搬明朝,而且君主专制发展到顶峰,再加上对汉人本来就有所防备,所以割据的局面更不可能了。

  二、将领自身素质晚清最有可能割据一方甚至独立称帝的就是曾国藩李鸿章,虽然民间有“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的说法,但这是一句非常以偏概全的话,由于篇幅所限,这里不展开,直接以下面的事例说明。

blob.png

  曾国藩做两江总督,李鸿章甲午战争后做两广总督时,以二人当时的名望、权势,真要割据一方,绝对不是不可能,但是二人都是宋明理学大家,忠君爱国的思想已经深入骨髓,让他们违背内心的信仰,留下千古骂名,这对知识分子,尤其是曾、李这样的理学大家来说是基本不可能的。

  三、权力制衡虽然慈禧违背祖制,不顾满族皇亲的反对大量启用汉人(这也是慈禧难得的几个优点之一,知道满人腐败透顶,难成大事,只有汉人能搞定千疮百孔的国政),但她不是对这些手握实权的汉人完全没有防备,尤其是曾国藩、李鸿章这类权倾朝野的人物。她很会平衡权力,绝不让某一家独大,比如在太平天国后重用曾国藩时,同时重用李鸿章,张之洞,左宗棠等人,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互相制衡。尤其是左宗棠,时时防着曾国藩,一旦曾国藩有风吹草动,必然会立马反对。

blob.png

  当然了,还有太平天国也做了反面教材,大量的屠杀文人士大夫、僧道,破坏文庙、佛寺、道观,这让其他人对满清还抱有希望,篇幅所限,不再展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