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康熙帝的宠臣魏东亭和小说中的人物有何相似之处?

  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有一个人和康熙帝关系密切,他自幼即作为康熙的伴读,成人后又是康熙帝的贴身侍卫,最后外放做了封疆大吏。这位康熙帝的发小、亲信、近臣,一生为了报答皇帝的知遇之恩而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而康熙帝也将他看作是家人一般,其地位荣宠远非那些朝中大臣所能相比,他就是康熙帝的亲信魏东亭。当然,魏东亭这个人物是小说中虚构出来的,但历史上确实有这个人物的原型,他们的结局也是何其相似。

20180314113123.png

  此人十六岁入宫做康熙侍卫,康熙二十九年出任苏州织造,又三年调任江宁织造,之后又轮管两淮盐务,康熙帝六次南巡中有四次都是住在他的家中,可见其荣宠之盛,他就是江宁织造曹寅(即书写《红楼梦》的曹雪芹之祖父)。曹寅是满洲正白旗内务府包衣,其父曹玺为内廷二等侍卫,母亲孙氏是康熙帝的乳母,一品夫人。靠着和皇家的亲密关系,曹寅十六岁时就入宫为康熙銮仪卫,康熙二十九年时任苏州织造(为皇室督造和采办绸缎,皆由皇帝的亲信担任),这时的曹寅才刚满32岁,可谓是官场得志,意气风发。三年后,曹寅又调任江宁织造,因江宁织造多由皇帝亲信的八旗人、内务府大臣担任,称为“江宁织造部院”,其地位仅次于两江总督,更受皇帝的信任,能直接向清政府提供江南地区的各种情报,所以权势显赫。因为是钦差,实际地位与一品大员之总督、巡抚却相差无几。织造往往是皇帝心腹,随时能够密奏地方各种情况,为皇帝耳目。从此,曹寅和他的儿子曹颙、嗣子曹頫连任江宁织造近40年。

  青年时代的曹寅文武双全、博学多能而又风姿英绝,精通诗词、戏曲和书法,又爱好藏书,任织造之后,与江南人士的交游更加广泛,成为主持东南风雅、众望所归的人物。他是汉族,又是旗人;是奴隶,又是官员,是学富五车的人物,是诗人、是藏书家,他所担任的是连满人大臣都眼红不已的天下最能捞钱的“肥差”,他也为正途出身的汉族官员所不齿。由于曹寅的日用排场,应酬送礼,特别是康熙五次南巡的接驾等的巨大开销,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巨额的亏空,这个江南数一数二的官宦之家,虽然表面上依然是金碧辉煌,夜夜笙歌,但内里却已经是空有其表、轰塌在即。在康熙晚年时,朝廷就查出曹寅亏空织造库银三百多万两,但曹寅面对茫茫债海,已经无法弥补,最后在康熙帝的帮助下曹寅才度过难关,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20180314113206.png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秋,曹寅患疟疾,康熙对曹寅的病情非常重视,赐治疟疾的药金鸡纳霜,令驿马星夜赶去,但曹寅运气不佳,药送到前,已病逝于扬州。曹寅死后,康熙为保全曹家的江南家产,特命曹寅之子曹颙继任江宁织造,之后又令曹寅的四侄曹頫继任,用所得的银子补齐曹寅生前的亏空。雍正帝继位后,接连颁布谕旨,开始在全国上下大张旗鼓地清查钱粮,追补亏空。雍正六年(1728年),曹寅嗣子曹頫终因经济亏空、转移财产等罪革职抄家,身为江南第一家的曹家也迅速败落,之后曹寅之孙曹雪芹就是以自己在曹家的亲身经历为蓝本写出了旷世巨著《红楼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