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的儿子为什么叫丰绅殷德?难道不是和珅亲生的吗
2018-03-14 13:20:55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和珅这两个字不是汉名,和珅和并不姓和,而是满洲正红旗人,钮祜禄氏丰绅殷德这几个字也是句吉祥话,意思是“福禄兴旺”。

  作为当朝一品,大清王朝最为受宠的大臣家的儿子,丰绅从小就是含着金汤勺长大,并且丰绅遗传了他父亲和珅的良好基因,小伙子从小长得也比较帅气。

  出于乾隆帝对和珅的宠信,所以乾隆帝和和珅结了亲家,把自己极为喜爱的和孝固伦公主许给了丰绅。在《清史稿》中记载:“主,高宗少女,素所钟爱,未嫁赐金机轿”。就是讲乾隆帝一直很喜欢这个女儿,她虽然不是皇后所生,但是乾隆帝依然封这个小女儿为固伦公主。这个品级是和亲王相当的。

blob.png

  在历史记载中,在乾隆皇帝的几个女儿中,和孝固伦公主是最为受宠的一个。而且公主本人性格刚毅,常常打扮成男子的样子跟随乾隆皇帝出行打猎。乾隆素来喜欢标榜自己的身体康健能力,公主有次英武豪气,乾隆帝自然更加欢喜。

  即使是后来和孝公主嫁给丰绅殷德之后,也是依然继续保持这个样子,妥妥的是不爱红妆爱武装。

  作为乾隆皇帝最喜爱的公主,他的郎君自然是千挑万选的。而且和珅也是个妙人,自从乾隆皇帝赐婚之后,和珅就非常注意讨公主的欢心。并且也让自己的儿子丰绅殷德好好的陪公主,和珅能够在乾隆朝权倾朝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最明白怎么讨得一个人的欢心,公主自然是手到擒来。

  所以公主,对自己的公公和珅,和自己的丈夫都非常满意。乾隆皇帝则对丰绅殷德也爱屋及乌,很欣赏这位年轻人。

  公主下嫁给丰绅殷德之后小两口的生活过的和和美美,公主本人也常常督促丰绅殷德阅读先贤典籍,增加锻炼机会,不要就安心做个官二代。

  没几年,嘉庆皇帝彻底掌权,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干掉和珅,乾隆年第一巨贪倒台。和孝固伦公主向嘉庆帝多次求情,帮助自己的公公和珅留的全尸。

blob.png

  和珅被赐死之后,由于公主的关系,丰绅殷德受到的波及不算太大,嘉庆帝颁布诏书:“丰绅殷德系固伦额驸,且公主平日最为皇考所钟爱.......和珅公爵系因拏获王三槐所得,应照议革去,著加恩仍留伊伯爵,即令丰绅殷德承袭,在家闲住,不许出外滋事。”

  最简单来说,嘉庆皇帝的意思是,我妹妹很好,本来就受先皇宠爱,我得对她更好,丰绅殷德嘛,你老爹有罪,已经付出代价,你就算了,还给你个伯爵,但是要在家里好好待着,不许出来招摇,不要跳。

  可以说,到这儿来看,嘉庆帝非常给公主面子。

  但没过多久,嘉庆帝后悔了,于是革除了丰绅殷德的伯爵爵位,让他当差给了一个侍卫大臣的位置,遂“革去伯爵。停其世袭。赏给散秩大臣衔。当差行走。

  丰绅殷德很明白自己的境遇,所以当差之时勤勤恳恳,不敢稍有错误,过了几年,丰绅殷德的地位逐渐上升,再加上丰绅殷德还算有能力,嘉庆皇帝交代下来的事儿也能妥善办理。

  嘉庆七年,丰绅殷德参与办理的地方叛乱事件被剿灭,嘉庆帝下旨赏赐,但是丰绅殷德毕竟是和珅之子,一举一动盯着的人不少。

  嘉庆八年,有人诬告丰绅殷德谋反,嘉庆帝下令革去丰绅殷德的一切职务,在家圈禁,闭门思过

  之后,这件子虚乌有的谋反事件经过查实被认定完全是抹黑,丰绅殷德才松了一口气。之后嘉庆皇帝再次差遣丰绅殷德出京办理军事,而且一口气派到了乌里雅苏台,丰绅殷德在乌里雅苏台呆了没多久就身染重病,眼看着病情越来越重只得回京养病。

  嘉庆十五年五月,丰绅殷德病情加重,最终死在了北京。嘉庆帝给了他最后的尊严,专门下旨:“赏银五千两治丧。照公爵衔赐恤。”

  这位乾隆年间声名显赫的驸马爷最终在壮年离开了人世,而和孝固伦公主则活到了道光二年。

blob.png

  从贵族王公跌落到凡尘是最难习惯的,但是丰绅殷德尚且能够谨慎谋事,一方面是由于从小养成的喜怒不形于色沉得住气的性格,另一方面贤内助和孝固伦公主的帮扶,也算是得了个还交代过去的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