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二十八将中为什么没有来歙,难道皇帝有私心吗
2018-03-14 14:17:16 铫期 盖延

  汉明帝刘庄在永平三年(60年),在南宫云台阁命人画了二十八将的像,称为云台二十八将。这二十八人是汉光武帝在建立东汉的过程中,最具战功的将领。

blob.png

  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名单却没有功劳很大的来歙。

  来歙,字君叔,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南)人。来歙的六世祖来汉,才力过人,汉武帝时,曾以光禄大夫身份辅助楼船将军杨仆击破南越、朝鲜。来歙的父亲来仲,汉哀帝年间任谏议大夫,他娶刘秀的祖姑,生了来歙。因为有亲戚关系,刘秀对他颇为亲近敬爱,在长安时,往来密切。

  后来刘、刘秀起兵反对王莽,王莽因为来歙是刘秀的亲属,便逮捕了他。好在来歙有许多仗义的朋友,不顾生命危险,“劫狱”成功,把来歙救了出来。到更始帝时,来歙在他手下任职,却遭到了疑忌,郁郁不得志。对此,来歙以“身体有恙”为由,主动炒了更始帝刘玄的鱿鱼。当时来歙的妹夫汉中王刘嘉正在广揽人才,于是乎,便把他请到了汉中。后来,刘秀在河北发迹壮大后,来歙便劝刘嘉归附刘秀。

blob.png

  据说,刘秀见到来歙一行风尘仆仆而来,高兴之余,当即解下自己的衣服给他穿,这和三国演义中的“曹操赤脚迎许攸”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给了他一个不小的职务——太中大夫。当时,隗嚣占据陇地,公孙述占据蜀地,呈现“天下三分”的局面,刘秀深以为忧。

  平定山东后,刘秀想征集隗嚣部下一起伐蜀。于是,又派来歙去向隗嚣说明意图。隗嚣本人深知山东群雄被刘秀各个击破的教训,部将王元也劝阻他,因此,犹豫不决,徘徊观望。来歙素性刚毅,见隗嚣不能立断,心存二志,便当面指责他。说到愤激处,来歙竟抢步向前,要刺杀隗嚣。隗嚣起身闪避,退入后堂。当下部署将士,要杀来歙。来歙毫不畏惧,他手持汉节,徐行上车,缓缓离去。隗嚣见状,愈发气恼,王元乘机劝他速作决断。隗嚣衡量利害,终于没敢杀害来歙,来歙得以东归。

  建武八年(公元32年)春,来歙和征虏将军祭遵一道进袭隗嚣。祭遵半路生病,来歙合兵两千余人,伐山开道,从介于关中平原和陇西平原之间的番须、回中直抵略阳(今甘肃省秦安县陇城镇),不久,攻破城池,杀死守将金梁,占据了略阳这一战略要地。

blob.png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来歙趁岑彭长驱入蜀之际,率领虎牙大将军盖延、扬武将军马武向河池展开攻击,大破蜀将王元等,占领了河池(今徽县西北)和下辨(今成县西北),准备入蜀。

  蜀国公孙述眼看形势不妙,使出一着险棋,派刺客刺杀来歙。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最终来歙被刺中胸部,而刺客惊慌之下,连刀都不敢拔便仓皇逃走了。来歙在生命垂危之时,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国事,他派人急召盖延。盖延急忙赶来后,见来歙伤势严重,痛哭失声。对此,来歙厉声呵斥:“虎牙这是怎么了?我要以军中之事相托,你却想学女人泪眼婆娑!”

blob.png

  盖延这才强收起泪水,听来歙的遗言。来歙使出全身力气,为他指陈形势,一一部署。盖延牢记于心。随后,来歙强打精神,提笔给刘秀写信,言:“臣尚未能下蜀,就因臣之大意受刺,有愧皇恩!臣之愚见,蜀地非岑彭不可灭也!”写完,掷笔一扔,自拔腹中之剑,血染书简,喷血而亡。

  刘秀得知来歙死讯,悲伤泪流成河,惋惜地说:“中郎将来歙,攻战连年,平定羌、陇,忧国忘家,忠孝彰著。遭命遇害,呜呼哀哉!”并派太中大夫赠来歙中郎将、征羌侯印绶,赐谥节侯。来歙灵柩运回到洛阳时,刘秀穿素衣,亲自临吊送葬。

  看到这里,读者朋友应该明白几分了。

blob.png

  以来歙的功劳,列入云台二十八将肯定没问题。之所以没有入选,那是跟汉明帝刘庄的“私心”有关。刘庄在定云台二十八将时,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凡是与皇室宗亲有关系的功臣不得入选。来歙虽然最后到死都为国考虑,谱写了一个真英雄的赞歌。但因为他是刘秀的表兄,落选自然在情理之中。而马革裹尸马援一生光明磊落,战功卓越,他的落选,只因他的女儿嫁给了刘庄为妻,她便是历史上著名的马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