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开国名将云台二十八将李忠的故事
2016-12-05 11:29:53 李忠 任光 王霸 坚镡 傅俊 杜茂

  东汉时期的开国名将李忠简介,多半与光武帝刘秀登基前后的历史时期联系在一起。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30_62.jpg

  东汉中水侯李忠图

  据李忠简介称,李忠本是东莱黄县人,父亲曾担任过西汉王朝的高密都尉,因此李忠自幼好习武,有心在群雄逐鹿的东汉初年干一番事业,与万脩任光等绿林豪杰都私交甚好。万脩被刘玄任命为信都令时,李忠曾与万脩一同驻守信都,直到刘秀到来,李忠与一众同僚一起出城迎主,从此辅佐明君,开创万世基业。

  刘秀得众将拥护,从此南征北战更加骁勇,为平定天下,建立东汉政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李忠凭借其出色的军事素质,也为刘秀的帝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刘秀称帝后,李忠官拜五官中郎将,继而又被封为中水侯,地位十分显赫。据李忠简介记述,受封之后,李忠率领汉军先后参加了平定庞萌、董宪的连场战争,皆有出色战绩,因而越发受到光武帝器重。后世主要文献均有评述,在云台二十八将中,李忠无论是战功还是威望,都是较为突出的一位。

  经过长年的征战,公元40年,天下战火基本平息,各路诸侯亦对东汉政权心悦诚服,此时,在光武帝的任命下,李忠担任丹阳太守已多年。

  据闻,在担任太守期间,李忠秉承廉洁自守,天下为公的原则,一度将丹阳治理得井井有条,由此,坊间传闻,李忠治绩天下第一。这位征战疆场多年的名将,在和平年月因政绩斐然,也赢得了地方百姓的口碑与朝堂同僚的敬佩。

  李忠的故事

  有关东汉开国名将、中水侯李忠的故事,主要记载于《太平御览》、《资治通鉴》等著名历史文献上。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30_61.jpg

  东汉中水侯李忠图

  李忠本为西汉王朝武官之后,习武多年,为人仗义,颇有侠义胸怀。东汉初年,李忠与万脩、任光一同驻守孤城信都,一年后,西汉后裔刘秀逃亡归来,来到信都,城内守将闻讯,皆欢欢喜喜出城迎主,由此,李忠的故事也翻开了传奇的一页。

  由于李忠杰出的军事才能,刘秀对他格外倚重,据说刘秀入驻信都之初即看中李忠,认为其日后必成大器,于是任命他为右大将军,并封武固侯,还格外恩宠地解下自己所佩带的绶带,替李忠带上,一时间,羡煞无数旁人。刘秀对李忠的厚爱,在李忠的故事中,也曾多番被人提及,作为君王礼贤下士的典范而流传后世。

  在光武帝平定天下征战四方的岁月里,李忠常常被委以重任,每一次他都能处理得当,不辜负君王期待。

  有一次,刘秀出兵讨伐王郎,李忠随军来到邯郸门户巨鹿,然而此时,他身在信都的母亲和妻子却遭到了投靠王郎的马宠的绑架。马宠的弟弟正好是李忠的校尉,于是,马宠派弟弟前去劝降李忠,企图借人质在手,威胁李忠投降。李忠不为所动,大义凌然指责马宠投敌叛变,并将马校尉杀死,此举令在场诸将无不惊讶敬佩。

  为了家国大义,甚至可以置自己亲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等高风亮节,古往今来,大概也唯有李忠一人能做到吧。

  李忠的评价

  东汉主要历史文献中,对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中水侯李忠的评价普遍较高,李忠作为东汉时期的主要开国将领之一,曾为光武帝刘秀光复汉室的大业起到了重要的辅佐和推进作用,因而光武帝在位时,一度视他为肱骨之臣而倚重非常,每逢重要战役皆由他担当大任。东汉天下统一之后,迁居丹阳,担任丹阳太守一职,由于其出色的施政举措,也赢得了百姓和朝中同僚的广泛赞誉,因而直至其身后,人们对李忠的评价亦有口皆碑。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30_60.jpg

  李忠与刘秀图

  在东汉开国名将中,有过从政经历的将领不多,李忠便是其中一位。

  据闻,李忠父亲担任过西汉的高密都尉,因而少年时期,李忠曾蒙父荫被任命为郎官,因其品行端正、作风正派而在朝中颇有人缘,也正是因为曾经身处朝堂东西天下大势,因而令他具有独到的政治眼光,生就一双慧眼,早在王莽政权败亡之前就认定,天下豪杰唯刘秀能成大事。所以,驻守信都之后,李忠毅然打定主意,与万脩、任光等同僚静待刘秀前来,投靠明主,成就功业。

  《东汉演义》小说中曾详细记载了李忠孤城迎主的典故,后世之人读到这段文字描述,对李忠的评价也更趋向于一位“数谙从政之道的军事家”。

  想来云台诸将中,论武艺高强、领兵打仗能力突出的悍将也大有人在,然而光武帝却唯独对李忠青睐有加,甚至在初见面时就解下自己绶带赠与李忠以示恩宠,可见李忠在刘秀眼中,必有其过人之处,深究原因,大约是政治眼光与人生格局方面,李忠与刘秀的认知,有着高度的一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