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生前权倾天下,连皇帝都不放在眼里,死后却被鞭尸泄愤
2018-03-14 14:38:56 多铎 多尔衮

  自古帝王多罪孽,身处帝王之家,皇帝权力不稳,被臣子欺压,臣子软弱,被皇帝肆意侮辱,这些都是司空见惯,常有的事情。

  多尔衮生前威风八面,以“皇父摄政王”的身份自居,俨然把自己当成了皇帝,不把顺治小皇帝放眼里。顺治帝是忍气吞声,每天唉声叹气,却拿多尔衮一点办法没有。

  多尔衮死后,顺治帝仍然心有余悸,害怕多尔衮的余党,所以既便多尔衮死了,也要给他追封为“太上皇”,配享“太庙”。

  多尔衮的最大政敌济尔哈朗看不下去了,与众大臣联合起来,扶助眼前的这位小皇帝顺治。

image.png

  他们联名上书顺治:当年太宗文皇帝(皇太极)驾崩后,诸王贝勒答应共同辅政皇上您。但是多尔衮却排挤、打压我等,自己独揽朝政,还妄自尊大,以“皇父摄政王”自居,实在是欺君罔上。此等乱臣贼子,生前本该诛杀。如今还给配享“太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还请皇上三思。

  顺治帝有了以济尔哈朗为首的大臣们的支持,底气十足,听了后想想也是非常的窝火。公元1651年二月,顺治帝宣布了多尔衮一系列罪状,将多尔衮死后追封的一切恩典如数收回,拆毁太庙,诛杀多尔衮党羽,并没收多尔衮的睿亲王府,改建为寺院。

image.png

  为发泄满腔的私愤,多尔衮的坟墓被挖开,尸体被顺治帝拖出来用鞭子奋力抽打,将其挫骨扬灰,并抛尸荒野。可见顺治帝对多尔衮是多么的痛恨。

  多尔衮从镶白旗旗主到皇父摄政王,曾经权倾天下,到现在尸骨无存,这个落差真的是有点让人没办法接受。

  自顺治帝定罪多尔衮后的100多年,无人敢提及多尔衮被鞭尸之事。直到乾隆三十八年(公元1773年),乾隆皇帝下令重修多尔衮睿亲王墓于东直门外。

image.png

  乾隆皇帝于公元1778年颁诏:睿亲王多尔衮扫清贼寇,肃清内患,安定了边疆,并挥师入关,问鼎中原,功不可没。当年英王、豫王想上位,被睿亲王阻止,并主动放弃皇位之争,辅助幼主福临上位,协助处理朝堂大小事宜,有僭越嫌疑实属情有可原。应该还回睿亲王封号,追谥号“忠”,重新修建太庙,依据亲王的待遇,重新修建墓园。

  至此,多尔衮旧案得以重新昭雪,他对满清开国的贡献被乾隆皇帝承认,其后代爵位仍然可以世袭下去。

image.png

  多尔衮墓园重新修建于北京东直门外,当地人称“九王坟”。为什么叫“九王坟”呢?说出来都是泪,多尔衮墓园重修前,被盗墓三次,被乾隆皇帝重修后,又被后世仇恨者和盗墓贼挖掘五次,金银财宝全部被盗,只剩一坛子骨灰了。

  第九次是在1943年夏,来了一百多人,十几辆大卡车,忙乎了一个夏天,挖开地宫后,盗墓贼只见到一米多高的白底蓝花瓶一个,里面仅仅两节木炭而已。

image.png

  众人不解,为何多尔衮那么大一个王爷,怎么死后啥陪葬品都没有。他们就把照应坟地的看守揪过来质问,看守向他们解释说:睿亲王死后被论罪,顺治帝挖掘了一次,后世人又挖掘了七次,啥金银财宝早被拿光了,只剩一坛子骨灰,加上你们这次,是第九次了。

  盗墓贼盛怒之下,竟将坛子打碎了,愤然离去,直到现在,已经没有睿亲王墓园的任何痕迹了。

  多尔衮可真算是死后,彻底地灰飞烟灭了,从公元1651年到公元1943年,近300年时间,他的墓园先后被掘八次,死都死得不安宁,留给后世人也许是心酸、也许是愤怒、也许对他人生悲剧无限地感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