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生经历了三立两废,可是却为南宋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

  宋朝,在历史上也算是一个多灾多难的王朝。令谁也没想到的是,宋朝后期的重新建立还是靠了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就是“隆祐”太后,她的一生有着独特的传奇色彩,她贤德温顺,才智过人,曾被两次废掉皇后之为,三次被立,为南宋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北宋元祐七年(公元1092年),年仅17岁的孟氏被高太皇太后选中,嫁给了宋哲宗,并立为皇后,可是宋哲宗对这位皇后并不喜欢。但是碍于高太皇太后,宋哲宗隐忍了下来。婚后的第二年,孟皇后生下了女儿福庆公主。这时的孟皇后,也算是快乐的。但是好景不长,元祐八年(公元1093)年秋,高太皇太后去世,自此孟皇后失去了靠山,宋哲宗也慢慢疏远了孟皇后。几年后,就专宠刘婕妤。而刘婕妤这也人,仗着自己专宠,也很嚣张跋扈,并不把皇后放在眼里,还有夺取皇后位置的野心。

image.png

  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福庆公主病逝,当时新旧党竞争正激烈,刘婕妤借机诬告孟皇后在宫中行巫,并串通支持新党的宰相章惇,将孟皇后拉下皇后之位。并将孟氏安置在被废的妃嫔出家所在的瑶华宫,号“华阳教主”“玉清妙静仙师”,法名“冲真”,就这样,堂堂的一国之母,因为被人陷害,现在成了一个女道士。

  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宋哲宗病逝,端王赵佶继位,称为宋徽宗。向太后所支持的旧党重新执政,这时,孟氏的春天来了,复位后被称为“元祐皇后”。这时的孟氏已经二十八岁了。

image.png

  俗话说“一个人倒霉时,喝凉水都塞牙”,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向太后病逝,宋徽宗重用新党蔡京等人,并听从蔡京的进谏,再次将孟皇后废掉,入住瑶华宫。这一次,孟氏在瑶华宫度过了二十五年的孤寂岁月。但是,上天好像还没有忘记这个经历坎坷的女子。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瑶华宫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孟氏被迫迁居延宁宫。谁知,延宁宫再次发生火灾,孟氏又被迁入到相国寺前面的一处私人住宅中。也许是巧合,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金兵攻陷了汴京,也就是“靖康之祸”。孟氏这次却因为没有名号,因祸得福。这也正是印证了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金兵北撤后,立原宋朝宰相张邦昌伪楚皇帝,张邦昌为得民心,将孟皇后接回,恢复了孟氏元祐皇后的身份,还请孟氏垂帘听政。同年五月,赵构称帝,为宋高宗。宋高宗即位后,孟氏不在垂帘听政。

image.png

  建炎三年的春天,金兵再次南下,宋高宗被逼退位,传位给太子。这时的孟氏,展现出了自己果敢的一面,她抱着三岁的太子再次垂帘听政。并平定了病变。之后,孟氏不在垂帘听政,还政于宋高宗。赵构再次掌权,开了南宋的新时代。后来,因“元”字犯其祖父孟元的名讳,便改为“隆佑太后”。

  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四月,孟氏病逝,享年五十九岁。

  纵观孟氏的一生,三次被立,两次被废,并两次在国事危急之下被迫垂帘听政,不贪恋权势,两度垂帘,两度撤帘。这位历经离奇曲折人生的女子,还在南宋建国之初,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说她的经历富有传奇色彩,一点儿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