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上三大名刀,中国刀剑未能上榜
2018-03-15 15:59:31

  在古代没有热武器的时候,冷兵器是唯一也是最喜欢的武器,而世界三大名刀也是来源已久,但是古老的中国,在世界三大名刀中却没有一席之地,反而是日本制作的刀被评为了世界三大名刀之一,但是了解之后就会发现,日本的刀传承的还是中国刀,中国刀却没能上榜,实在令人惋惜。

  世界三大名刀:日本刀、大马士革刀、马来克力士剑

  一、日本刀源自中国唐刀

image.png

  日本刀全程为平面碎段复体暗光花纹刃,是世界三大名刀之一,由中国唐刀演化而来。唐刀作为中国冷兵器发展的高峰,不仅伴随着唐帝国的建立、昌盛、荣辱悲欢,也成功的影响了整个亚洲冷兵器文化。但是后来中国刀走上了追求廉价且工艺简单能够大规模装备的路线,而由唐刀演化而来的日本刀却日趋精良。

image.png

  日本刀虽然是唐刀的传承,但是在日本本土随着战争的锤炼,姿态和锻造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日本本土的资源匮乏,铁矿和高温燃料不充足,为了能够让刀刃锋利保持很好的硬度,同时具备非常锋利的性能,而且还要保持适当的弹性,日本刀开始采用三明治式的锻造技术,打造出了具有日本特色的冷兵器,并且成为了世界三大名刀之一。

  不过现在日本刀的制作工艺也几乎失传,现代日本刀是东京下议院打着复兴日本民族精神的名义,收集民间资料制作的,虽然在工艺上比不上古代传统的日本刀,但是在当今的冷兵器制作上还是世界三大名刀之一。目前一把现代日本刀的售价在12000以上,不过也只能作为一种工艺品进行收藏了。

  二、大马士革刀

image.png

  大马士革刀原产地印度,是用乌兹钢锭制造,表面拥有铸造型花纹的刀具,世界三大名刃之一。大马士革刀通常为弯刀,其最大的特点是刀身布满各种花纹,如行云似流水,美妙异常。这种花纹是在铸造中形成的。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马士革刀独特的冶炼技术和锻造方式一直是波斯人的技术秘密,不为外界所知。

  其实大马士革钢刀是欧洲人的叫法,这种钢在铸造成刀剑时表面会有一种特殊的花纹--穆罕默德纹,所以它是属于花纹钢中的铸造型花纹钢,区别与折叠锻打形成的焊接型花纹钢(包括中国剑、马来刀等等)或者淬火型花纹钢(日本刀),当然,几乎所有古代的花纹钢都是用来制作武器的,因为花纹能够使刀刃在微观上形成锯齿(肉眼无法分辨),使得刀剑更加锋利。大马士革钢刀上的魔性的花纹简直就是锋利和珍贵的象征。

image.png

  大马士革弯刀之所以如此锋利,主要是因为其锻造方法与众不同。现代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大马士革弯刀独特的花纹竟然是由无数肉眼难看到的小锯齿组成得,正是这些小锯齿增加了大马士革弯刀的威力。大马士革钢刀上的花纹简直是人工雕琢的自然之美。因动人的传说和自身的优异性能,大马士革钢制成的刀具,成为刀具收藏界的极品。

  三、马来克力士剑

  有人说,“克力士”是马来语中就是“刀剑”的意思,其实并不准确,克力士在马来语中专指克力士剑,而其他刀剑自有别的叫法。造成这样的状况,大约是因为欧洲语言系统中刀剑不分,所以在传播中以讹传讹所致。马来克力士兴盛于13世纪的满者伯夷王国,属于糙面陨铁焊接花纹刃中的尖端精品,精美绝伦。其制造工艺极为精细,仅反复锤锻入火一道工序就要重复500次左右,刃上的夹层钢有600层之多。史料记载,三国时期,魏太子曹丕爱剑,曾招楚越良匠为其打造百辟刀剑,也不过是在打造刃身时“入火”一百次。

image.png

  1739年(清乾隆四年)荷兰人攻占爪哇,他们纷纷从马来人手中抢夺刀剑,带回自己的国家,以拥有一把克力士为荣耀。现在,荷兰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陈列品,证实了这一点。几年的战争,使白种人深知马来刀剑的犀利:荷兰枪手的火枪钢管经常被马来大刀劈断,剑刃轻轻推送即可刺入人身。更可怕的是:有的刃上有毒,一划破皮肤,就会危及生命!这使侵略者深受其害,并且印象深刻。从而,马来刃的威力使世人震惊。欧洲各国王室贵族,收藏家和博物馆,都以能收藏到上佳马来克力士刃而自豪。

image.png

  带有讽刺意味的后果是:克力士伴随着马来人对侵略者的英勇抵抗一起威震西方。马来人输了战争,但克力士赢得了荣誉。遗憾的是自白种人统治以后,禁止马来人佩戴克力士,马来制刃家渐少,铸刃术渐灭。所以虽然目前在马来亚,仍有人制克力士,外型也没有改变,但是真正老法打造的克力士却已经失传了……

  今天的马来人大多数不知道马来克力士的知识,不知道他们祖先的剑曾威震世界。克力士一般认为是用陨铁制作的蛇型短剑。其实克力士中直型的要比蛇型的为多,只是蛇型剑比较有特点,多为西方猎奇者带回欧洲,所以造成克力士是蛇型短剑的大众看法。虽然强,但是还是不及武士刀的威力,如果与武士刀对劈,马来剑绝对会立即就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