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玩剩下的,竟然会成为日本武士道效仿的精神
2018-03-15 16:19:00 苌弘

  日本的历史进程总少不了中国的影子,特别实在文化方面,受华夏文明的影响很深。比如咱们在电视剧里看到最多的日本武士切腹自尽的桥段,就跟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blob.png

  中国字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切腹自尽的记载,《韩非子》中提到国家为了激励战士奋勇杀敌,并且在战败被俘时敢于自刎或者切腹了断自己,通常会给予烈士家属以重赏。另外还是比干挖心表忠心的事迹,西周大夫苌弘由于蒙冤下狱,也曾剖心表清白。

blob.png

  而最著名的切腹之举非卫国大夫弘演莫属。春秋时期,卫国国君卫懿公好仙鹤,曾举全国之力养鹤玩,国家被卫懿公的养鹤之举弄得疲惫不堪,而卫懿公也因玩物丧志引来外敌入侵,虽然卫懿公誓死抵抗,但无奈国力空虚,结果落得个身死国灭的下场,而且敌人还未给卫懿公留个全尸,尸体被剁成细块抛尸荒野了。时值出使他国的弘演得知国君的下场,悲痛万分。他回国后遍地搜寻卫懿公的尸体,企图拼全再入土为安,可惜只找到卫懿公的肝脏。弘演无奈只能对着卫懿公的肝脏行祭拜大礼,礼毕之后对手下人说,国君身首异处无法下葬,现在只剩一块肝脏,我将挖出自己的肝脏,将国君的肝脏放入我的体内,你们再将我的身体葬下,当做国君肝脏的棺椁。说罢拔刀切腹,待气绝身亡后手下人依言行事。

blob.png

  无独有偶,在古代日本也有人效仿弘演的做法。话说日本有一武士,见主人家中失火,虽无人员伤亡,但主人最爱的一件宝物却仍未救出。武士便只身冲进火海,找到那件宝物,但此时已经没有退路了,四周都是熊熊烈火。武士便脱下自己的衣服包住宝物,再拔除佩刀切开自己的小腹,将宝物藏入自己的腹腔中。最后武士还是被烧成了焦炭,但人们从他的尸体中却发现宝物仍然保存完好。我猜他肯定见识过弘演的义举,才会想出这么残忍的办法。

blob.png

  另外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与禅宗佛教有着深厚的渊源,而日本的佛教又是由中国传人,中国高僧有一习俗,喜欢用自己的身体供养佛祖,比如剜肉喂鹰、燃灯自焚、剖心取义等等,日本的武士正是借鉴了佛教自我牺牲的精神,才逐渐形成切腹取义的习惯。可惜的是,中国古代的义士自残,总是有一定用途的,可现如今电视剧上演的一幕幕日本武士切腹就只是失败前的绝唱,总感觉没有任何意义,岂不知中国人老话讲,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