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世界中的“女儿国”,独特习俗让人羡慕,小孩不知爹是谁
2018-01-18 09:56:45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西游记》中描写的脍炙人口的“女儿国”的故事大都耳熟能详。在“女儿国”中从国王到庶民都是女人,没有男人。人们喝了子母河的水能使人怀孕,以保证传宗接代。在《镜花缘》中也描写了一个“女儿国”的故事。而这个“女儿国”与《西游记》中的“女儿国”有所不同,《镜花缘》中的“女儿国”中有男人存在,但是一个阴阳反背的社会。在这个“女儿国”中,女人是社会的主导,处于强势地位,从国王到各级官员都是女人,而男人则居于从属地位。

blob.png

  这都是小说中的描述。那么古代到底存不存在“女儿国”呢?

  在扎坝,女性是家庭的中心,掌管财产的分配和其他家庭事务,与东女国“以女为王”相似,有的家庭有30多个人,大家都不结婚,男性是家中的舅舅,女性是家中的母亲,最高的老母亲主宰家中的一切。

  扎坝人依然实行走婚,通过男女的集会,男方如果看上了女方,就从女方身上抢来一样东西,比如手帕、坠子等,如果女方不要回信物,就表示同意了。

blob.png

  扎坝人依然实行走婚,通过男女的集会

  到了晚上,女方会在窗户边点一盏灯,等待男方出现。扎坝人住的都是碉楼,大概有十多米高,小伙子必须用手指头插在石头缝中,一步一步爬上碉楼。

blob.png

  到了晚上,女方会在窗户边点一盏灯,等待男方出现

  此外,房间的窗户都非常小,中间还竖着一根横梁,小伙子就算爬上了碉楼也要侧着身子才能钻进去,就好像表演杂技一样,这个过程要求体力好,身体灵活,这其实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选择。

blob.png

  此外,房间的窗户都非常小,中间还竖着一根横梁

  第二天鸡叫的时候,小伙子就会离开,从此两人互相没有任何关系。男方可以天天来,也可以几个月来一次,也可以从此就不来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叫做“甲依”,就是伴侣的意思。

blob.png

  第二天鸡叫的时候,小伙子就会离开,从此两人互相没有任何关系

  女方可以同时有很多“甲依”,但也有极少数姑娘一辈子只有一个“甲依”,两个人走婚走到老。

  女方生小孩后,“甲依”一般都不去认养,也不用负任何责任,小孩由女方的家庭抚养。但奇怪的是,当地的小孩一般都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

  但奇怪的是,当地的小孩一般都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

blob.png

  “女人国”故事,在欧亚大陆各地经久流传,地点随时代不同而有所变化。阿拉伯故事集《天方夜谭》中,女人国位于第聂伯河中的若干岛屿上。

  马可•波罗游记中,女人国是印度辖下的一个岛屿,与男人岛相对,位于克思马克兰南海行500哩,两岛相距约30哩,每年第三月,诸男子尽赴女岛,居住三个月,与女子欢处,然后返回。“彼等与诸妇所产之子女,女则属母,男则由母抚养至14岁,然后遣归父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