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所用的玉玺不只是一方,而是25方,他为什么要用这么多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古代皇帝的玉玺数量只有一个。但是不为人知的是,清朝乾隆皇帝开始,皇帝所用的玉玺不只是一方,而是25方。那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背后隐藏着什么深刻的含义?

blob.png

  根据相关文献资料记载:“玉玺”一词是由秦始皇提出,也是他所规定只有皇帝所用的玉印才能称之为“玉玺”。而这个制度也被后世历代皇帝所沿用。此外也从秦代开始确定了皇帝玉玺的印文名称,它们分别是:皇帝之玺、皇帝行玺、皇帝信玺、天子之玺、天子行玺、天子信玺。而在这六方皇帝玉玺之外,还有一方玉玺被单独放置,它就是秦始皇专门派人制作的“传国玉玺”。这方玉玺平时根本不会使用,只有在皇帝书写传位诏书时才会使用。

blob.png

  在秦朝灭亡之后,这方“传国玉玺”一直被历代帝王所保存。而因为它是第一位正统皇帝的传国玉玺,所以后世的历代皇帝都以得到它为荣。他们也总是认为只要得到这方“传国玉玺”就能使自己的王朝传至千秋万代。但是由于王朝不断更迭,这方“传国玉玺”也在战乱中销声匿迹,踪影全无。此外历代帝王除了以拥有这方“传国玉玺”为荣外,也会遍请天下能工巧匠用稀世宝玉刻制专属于本朝的皇帝玉玺。

blob.png

  而到了清朝时期,清朝的乾隆皇帝也同样刻制了属于本朝的专用皇帝玉玺。根据相关史书资料记载:清朝在乾隆皇帝之前,皇帝所用的玉玺是没有固定数量的。乾隆皇帝继位后,他认为如此重要的皇帝玉玺怎么可以没有定制,如此杂乱无章呢!于是就下令工匠刻制了二十五方皇帝专用玉玺。但和其他朝代不同的是,他所下令刻制的25方皇帝玉玺上的印文包含满文和汉文两种文字,并还为此独创了满文篆书。

blob.png

  此外我们也都知道古人对数字是十分讲究的,更何况是贵为皇帝的乾隆呢?他之所以把玉玺的数量定为25,其背后用意就是:在清朝之前的历代王朝中,只有从周平王开始的东周王朝稳定的传袭了25世,因此乾隆皇帝也想清朝能够和东周王朝一样传袭25世,所以他就下令制作了25方玉玺,以寄托自己的这一美好愿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