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传国玉玺现在何处,民间的三个传说可信吗?

  在我国古代最为珍贵的宝物就是和氏璧了,春秋战国的时候,当年秦绍王为了得到和氏璧,竟然用了十五座城池作为交换,可见和氏璧的珍贵。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为了显示其至高无上的权威,命令玉工为他刻制了一枚国玺。国玺是用闻名天下的和氏璧雕刻的。

  和氏璧在史书里能追溯到公元936年,石敬瑭勾结了契丹耶律德光进攻洛阳,后唐废帝李从珂见势已去,便带着玉玺在玄武楼自杀了。传国玉玺到此失踪。后来,又有很多关于传国玉玺重新发现的传说。

1516173549533884.png

  明朝时有一个牧羊人在草原放牧时,发现一头老绵羊老是用蹄子在地上刨,他感到很奇怪,刨开一看,地下有块精美的玉印,他认定这是个宝物,便献给了元顺帝的后人博硕克图汗,后此消息被元太祖成吉思汗的嫡系后裔林丹汗得知,他认为这些应属于他,便用武力从博硕克图汗夺来。后又被皇太极用武力夺取,皇太极得到之后才发现,玉玺上刻的是“制诰之宝“,并不是秦始皇的传国玉玺。但是当时皇太极宣扬”天命所归“,对外仍称获得了传国玉玺,于是改金为清,建立了大清国。后来满清统一了天下,于是这个假传国玉玺,便成了清朝的全国之宝。

  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统治,清朝最后一位皇帝傅仪下台了,这位下台皇帝被赶出皇宫时,也没有忘记带走那颗刻着制诰之宝的玉玺,到抚顺战犯所后,经管教干部的教育和感召,溥仪将私藏在皮箱夹层中的这颗玉玺交给了国家。

1516173581511793.png

  此外还说,宋朝是咸阳一位农民耕地时发现一防玉印,上刻”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字。当时的宰相蔡京考证后说,这就是秦始皇的传国玉玺,此事曾轰动一时。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会儿玉玺落到了一位曾在美国侨居多年的国民党军官手里。后来听说这位军官要在澳门出售这块玉玺,一位香港的爱国人士得知后,便想收购这块玉玺捐赠给祖国,但不知其真伪,便托人请教我国著名文物专家考证,又亲见这方玉玺,证实它也是假的。最近几年,香港一学者声称,他从日本朋友手中得到了这块和氏璧传国玉玺,并于1991年10月,先后在西安和北京召开了和氏璧传国玉玺学术座谈会,但有不少学者对玉玺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所以至今秦始皇的传国玉玺的下落仍是一个谜。传国玉玺应该在唐朝后期,被后堂废帝李从珂一起火化是真的, 再往后的传说就都无根无据。只是传说和猜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