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贡贸易对于热衷于它而言的清朝有何重大的影响?
2018-03-16 09:59:07

  回答者:施祺,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朝贡贸易自先秦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它是古代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一种特殊的政治附庸与经济合作关系。自古以来,少数民族政权(“夷狄”)都要向华夏族政权(中原王朝)进行朝贡,而贸易只是其附属品。其后,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儒家文化为中心的中原王朝不断与周边小国进行着朝贡贸易。至于清代,朝贡贸易仍然络绎不绝,那么清朝为何仍然热心于朝贡贸易呢?

bb71048c4393426ab092abdf4bf86de6.jpeg

  第一,朝贡代表着对中原王朝的臣服和认可,清朝发展朝贡贸易的主要目的即在于此。众所周知,清朝是满族建立的政权,它积极地发展朝贡贸易,是有利于其构建自身合法性的。当然天朝上国的观念也是满族统治者接受儒家文化的结果。

  第二,清朝的国家主权意识不断加强,朝贡贸易不仅有利于促进彼此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而且也能够加强其对周边附属国家的控制。可以说,在清朝,朝贡贸易的次数已经成为了衡量两国关系好坏的晴雨表。

  第三,清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稳定东南沿海地区,实行了海禁政策。海禁政策的实行必然会影响其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一方面清朝统治者对于奇珍异宝等奢侈品有需求,另一方面双方也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贸易往来,而朝贡贸易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实际上,朝贡贸易对于清朝和周边国家而言,侧重点是完全不同的。对于越南、暹罗等国家来说,朝贡只是形式,贸易才是主要目的,而清朝首先在意的则是朝贡,其次才是贸易。

4bf1d47140c542f895b4dfa57d7f3e96.jpeg

  至于朝贡贸易的影响,我们应该从两面去看待。一方面,朝贡贸易加强了清朝与周边国家以及海外诸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不同地区的文化认同与融合,这在世界文明史上有着不可抹杀的历史功绩。另一方面,朝贡贸易说到底终究是一种不平等的贸易关系,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也助长了天朝上国的观念,以致于近代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