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张飞用的真的是丈八蛇矛吗?它的来源又是什么
2018-03-16 10:14:30 张飞 刘备 关羽

  燕人张翼德,性烈如火,勇猛无比,手执一支丈八蛇矛,纵横沙场,转战南北,在百万军中取敌首级,犹如探囊取物。

  与关羽的青龙偃月刀一样,丈八蛇矛早已成为张飞的标志,那弯曲的矛头正如张飞的性格,如同火苗一样,起伏不定。令人感到气息逼人,挡无可挡!

image.png

  ▲《新三国》中的张飞

  张飞在虎牢关,在下邳城,在当阳桥,在葭萌关,在瓦口关。可以说丈八矛与他形影不离,就是他生命的象征。

  丈八蛇矛的威力究竟如何?它与张飞一样惊世骇俗,虎牢关是丈八蛇矛第一个奋起对抗吕布方天画戟的兵器,下邳城它再次与天下第一的方天画戟打成平手,而当阳桥上,它的气势已经凌驾于方天画戟之上 !

image.png

  ▲《新三国》中张飞的丈八蛇矛

  那么,问题来了,《演义》终归是文学作品,真实性尚不得知,而正史《三国志》并没有只言片语涉及到丈八蛇矛,可以这么说,关公的青龙偃月刀也有很大可能是文人杜撰出来的作品。

image.png

  ▲《新三国》中张飞的丈八蛇矛

  年岁久远,张飞和丈八蛇矛的渊源早已无据可考。及西晋代魏,三国鼎立的时间并不长,现在,我们把目光发散到整个古代中国历史上,张飞用的丈八蛇矛,历史上真的有它的身影吗?

image.png

  ▲《新三国》中张飞的丈八蛇矛

  中国历史上确实存在丈八蛇矛这种神兵利器,但是不确定它是否是张飞首用。正式中不乏关于丈八蛇矛的记载,而它的身影第一次出现是在《晋书·陈安传》,史书记载:“七尺大刀奋如湍,丈八蛇矛左右盘”。注意了,这可能是史书里第一次提到丈八蛇矛。

image.png

  ▲《新水浒》中林冲的丈二蛇矛

  而在后世的文学作品中我们也能经常看到它的身影,比如《水浒传》中的“豹子头”林冲使用的就是类似于丈八蛇矛的丈二蛇矛,而小说《说唐》中伍云召使用的也是丈八亮银蛇矛,武艺高超,力大无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