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竟然有什么能力取代吕蒙,从而坐上大都督的
2018-03-16 10:34:39 吕蒙 甘宁 陆逊 司马懿 周瑜 赵云
blob.png

  虎踞江东的实力集团早期的代表人物周瑜死亡后,大都督一职一直没有合适人选,吕蒙只是无人可用之下的选择而已,但一年轻后生,却很快成为了大都督,先从关羽攻击樊城长年累月说起。

  东吴护卫陆口的大将吕蒙到建业向孙权献策道:“关云长发兵攻击樊城,咱们可以乘虚狙击荆州。”孙权很是赞成,便命吕蒙回陆口预备兵马,自己随后起兵接应。

  吕蒙回到陆口,早有探子报告说:“关云长在沿江上下每隔二三十里设置了烽火台,荆州防范森严。”吕蒙大惊,使托言有病,深居不出。孙权听到消息,派陆逊前去探病。陆逊一到,便指出吕蒙是心病,根源是关羽在荆州有警戒。吕蒙佩服陆逊目光敏锐,便讨教办法。陆逊说:“有必要麻痹关云长,关云长最怕的就是你。你伪装生了重病,离开陆口,关云长就定心了。另外,还要对关云长尽量显现自己的谦卑和无能,让他轻视咱们,好调出荆州主力去樊城。”

  吕蒙说:“这个计谋好极了。”于是吕蒙假称生病,向孙权提出辞去职务。孙权听了陆逊的计策,召回吕蒙养病。吕蒙提议陆口守将可由陆逊接任,理由是:“陆逊虽然智慧过人,但知名度不高,而且年资很嫩,必定为关云长所轻视。”孙权便派陆逊去护卫陆口。

blob.png

  远在樊城城下的关羽听得东吴陆口将领的调动,大笑道:“孙权怎么不长双眼,用了陆逊这个乳臭未干的孩子?”忽又听得报告:“陆将军派使者送来名马、锦缎等礼物,还有公函一封。”关羽拆开公函一看,里面尽是卑躬屈膝希求蜀吴两家永结同心的话,不由得仰天大笑。等使者回来,关羽即调出荆州精兵,帮助攻取樊城。

  陆逊探听到关羽果然调出荆州主力,便派人通知孙权。孙权大喜,立即召见吕蒙,命他为大都督,控制江吴各路兵马,并率军3 万前行。吕蒙选择大船80余只,让水性好的战士扮作白衣商人,在船上摇橹,却令精兵全部匿藏在船舱内,昼夜兼行,溯江而上,直抵北岸。

  江边烽火台守军盘查,白衣商人答道:“咱们是客商,因江中遇风,到此暂避。”并将财物送与守台战士。守军相信,便让他们泊船于岸边。到了晚上二更天,东吴商船内精兵齐出,将沿江烽火台守军尽行活捉,不叫一个逃脱。吕蒙驱兵直进,进抵荆州城下,又用重赏诱使被俘的烽火台守军叫开城门。城上守军见是自家人,便打开城门。守台军兵拥入,举火为号,吕蒙大军一拥而入,夺取了荆州。

  此战让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陆逊崭露头角,并在以后的军事行动中屡立战功,很快取代吕蒙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都督。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