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一生都不笑的人吗?据说连家人都没见过他笑一次
2018-03-16 15:34:35

  开国中将王必成有两个绰号,一个是“王老虎”,另一个是“冷面将军”。

  先说说第一个,老虎嘛,最大的特点就是勇猛无畏,来再多的敌军也敢往上冲。

20180316152628.png

  王必成的部下都知道,王必成下的命令,如果完不成,只有一个处分,那就是枪毙。王必成的军令中,出现最多的几个关键词,不是“死拼”、“猛冲”,就是“枪毙”、“杀头”。

  有一次,王必成被顾祝同的12个团包围,形势非常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部下请他下达突围指示,王必成铁青着脸说:“这还有什么好说的?突围任务失败,从政委开始杀头,一个都活不了!”

  有了这样的指示,自然没有人敢马虎,经过一番血战,终于顺利突出了重围。

  还有一次,王必成和敌军相距不过200米,敌军的子弹似乎认出了王必成,专冲着他来。部下劝王必成躲避一下,王老虎脸一拉,说:“躲什么?老子什么子弹没见过!”

  什么叫大将风度?这就叫大将风度!

  王必成的第二个绰号,叫“冷面将军”,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对谁都不留情面。大家可以看看王必成的照片,都是一副冷脸,很少有笑的时候,据说连他的家人都没见过他笑。

a7e9ae5d7fdb4720be13d3a550ca91a0.jpeg

  有一次开会,一个科长晚到了一会儿,被王必成撞见了,问他为什么迟到。科长说我在学习,但因为浙江口音重,王必成听成了我在“休息”,当场大怒,说大家都在干革命,就你身子骨金贵,除了休息你还会干什么!

  科长吓坏了,连忙小声解释,王必成这才听明白怎么回事,冷着脸说了句“下次注意!”大家本来都想笑,一看王必成那个冷脸,又都不敢笑了。

  王必成下部队视察,部队为了招待首长,有时会摆一桌像样的酒席,但王必成把桌子拍得震天响,说你们都是美食家,我看着你们吃!直到把酒席撤了,换上普通的饭菜,王必成这才上桌。

  平时吃饭,王必成更不讲究,通常都是两碟小菜,一碗米饭。部下觉得太清苦,有时给他加个肉菜,王必成瞪着眼说:“老子工资低,吃不起,谁点的谁自己吃!”

  对外人不留情面,对自己家的人,王必成更是出了名的严厉。

  王必成曾给家人立了五条规矩:一不许参与政治,二不许到办公室看文件,三不许坐我的公车,四不许打着我的旗号捞好处,五不许搞特殊。如果发现谁敢违抗这五条禁令,不管你是什么人,王必成必定当场翻脸,毫不客气。

  王必成虽然以“冷”著称,但他也有“热”的时候。

4a40b49bc5ad4c76a850d1d08e85b68c.jpeg

  王必成1989年去世后,来吊唁的人看到他身上盖的是一条非常破旧的毛毯,就问王将军的家人怎么回事,这才知道里面还有个很感人的故事。

  这条毛毯本来是王必成的战友徐绪奎的,二人感情深厚,情同兄弟。1940年9月6日,新四军与敌军作战,徐绪奎不幸牺牲,警卫员想把他的遗物都烧掉,王必成说:“他有条旧毛毯,给我留个纪念吧。”

  从此,这条旧毛毯就成了王必成的随身之物,无论住在哪里,休息时都要盖这条旧毛毯。

  后来,这条毛毯越来越破,部下就劝他换一条新的,但王必成说:“这是老徐的遗物,我不能换,我要带着它见到革命胜利。”

  再后来,王必成的女儿结婚,见父亲这条毛毯实在太旧了,就用工资买了条新的,送给父亲。王必成说:“情我领了,但你徐叔叔和我的交情,都在这条毛毯里,就是送我一条世界上最昂贵的毛毯,我也不换。”

  就这样,一直到去世,王必成依然盖着那条又破又旧的毛毯,一直盖了49年。

  可以想象,当王必成带着这条毛毯去天堂见到徐绪奎的时候,该是如何感人的情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