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廷珪的生平简介 李廷珪人物评价
2018-03-16 17:43:23

  李廷珪 (后蜀),中国五代时后蜀将领;

  生平简介

  李廷珪,生年不详,卒于北宋乾德五年(967年),五代时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

20180316173544.png

  李廷珪  李廷珪7岁起就入侍后唐太原留守孟知祥。后唐同光三年 (925年),孟知祥出征西川(今四川),李廷珪随其入蜀。后唐应顺元年(934年),孟知祥在蜀称帝,建立后蜀政权,授李廷珪军职,累迁奉銮肃卫都虞候。同年七月,孟知祥死,子孟昶继位。不久,后汉将领赵赞向后蜀求援。李廷珪受命率大军接应,刚出子午谷就听到赵赞被后汉将领王景崇所逼弃城逃走的消息,于是退师,无功而返。李廷珪被授以兴无节度使,后又历任捧圣控鹤都指挥使,领蜀州刺史,雅州永平军节度;右光圣都指挥使,领山南节度;阗州、保宁节度,护圣控鹤都指挥使等职。

  后蜀广政十八年(955年),后周攻后蜀,李廷珪任北路行营都统,抗击后周,结果抵抗失败。秦、成。阶3州皆为后周军所取。李廷珪上表待罪。然而,孟昶不仅没有对他治罪,反而授以左右卫圣诸军马步军都指挥使等要职,从而引起朝野反对,迫于舆论,李廷珪只好自求解除。不久.李廷珪又被加兼侍中、成都巡检史。随后又改任遂州、武信军节度,领本镇及保宁军都巡检使。

  后蜀广政二十七年(964年)冬,宋太祖命忠武军节度王全斌为西川行营骑军郡部署,率兵山凤州路讨伐后蜀。次年正月。孟昶命太手孟玄哲为元帅.李廷珪为副元帅到剑门抵柜宋军,孟玄哲听说剑门已经失守,连忙逃回成都,并与李廷珪合谋,“弃军西奔,所过尽焚其庐舍仓廪乃去。”正月初七,后蜀降宋。李廷珪归顺宋朝后,被授为右千牛卫上将军,于宋乾德五年(967年)死去。

  人物评价

  李廷珪,不识兵书,不会打仗,屡屡失败,却连连升迁。主要原因是盂昶继位后,抑制权臣,加强集权,生怕军权旁落,不敢用外人。而李廷珪自幼服侍孟知祥,被孟知祥、孟昶父子视为心腹。虽然庸碌无识,却屡居要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