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最大的黑历史,以暴制暴杀掉了两个人
2018-03-17 10:17:38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西周周武王打败商纣王以后第一个分封出来的国家就是齐国,而首个获封的就是被他尊为“师尚父”的姜子牙。齐国最初称姜齐,到战国时却变成了田齐。那是因为在战国时期,陈氏后代田和在齐国任相,位高权重,而齐国国君齐康公吕贷则沉湎于声色,君权旁落到了田和手里。最后田和通过魏文侯的帮助,俘虏了齐康公,得到周天子的承认,建立了田齐,搞了一出田氏代齐的闹剧。

blob.png

  姜齐是姜子牙建立的,但是他封齐建国以后,更多时间却是在镐京做太师,辅佐他的外孙和重外孙两位周王,即周成王周康王。既然姜子牙不在齐国,那齐国又是谁在管理呢?总不可能没人镇守吧!那时,姜子牙的大儿子姜伋一直在镐京担任虎贲氏之职,负责的是统领王宫卫戍部队的工作,自然不可能是他了。实际上,齐国自建国以后的三十年时间,一直是姜子牙的三儿子丘穆公在管理,也就是说丘穆公才是齐国真正意义上的君主。

  周武王分封诸侯的时候,首封姜子牙,而姜子牙在妥善安排好镐京的一切工作以后才正式奔赴齐地营丘建国,等他们赶到营丘附近,还和有心夺取营丘的莱国军队打了一战以后,才真正拥有这片土地,成为了它的主人。建立齐国以后,姜子牙以法治国,安稳当地百姓。但是,他们毕竟是后来才来到营丘的,根基不稳,人心不附,很多政策下达下去也难以实行。为此,姜子牙决定杀鸡儆猴,相当于是放给当地权贵们的一个信号,他们在营丘建立齐国,所有不顺从他们的人都是一个下场,死!

  先是有司寇营汤对姜子牙等人阳奉阴违,明明接收到了姜子牙的命令,要以仁义治齐,却中饱私囊,收受贿赂,还残害无辜百姓,另外还有煽动百姓,蛊惑齐民的嫌疑。姜子牙了解情况以后,当即就把这个营汤给揪出来当众斩首。除掉坏人这是好事,但是姜子牙随即的举动还惊动了周武王,那就是他居然要杀掉东海有名的贤士狂矞和华士兄弟。狂矞、华士兄弟是隐居于东海的贤人,他们既不承认商纣王,也不承认周武王,就想在深山里避世而居,在当地名望很高。面对坏人可以板起脸孔,面对这种没做过坏事的好人,难道还能直接动武?

blob.png

  姜子牙决定杀了他们的事传到了周武王的耳朵里,周武王听说以后,一个劲的劝说姜子牙,替贤士求情。最后姜子牙说,武王别说了,我意已定,这些人不承认你的统治,不让你管制他们,不就跟暴民无异?再说了就算他们有些本事,可这本事又不拿出来报效国家,这样的人活着也没什么用啊!最后,周武王说不过姜子牙,忍痛看着姜子牙杀掉了他们。自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敢违抗姜子牙的命令了,他在齐国的统治地位得以确立。五个月过后,姜子牙便处理好了齐国的事宜,回到镐京向周武王复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