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要发动夷陵之战,难道刘备真的是为关羽报仇吗
2018-03-17 10:23:06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以荆南四郡之兵力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和樊城,起初进展顺利,围曹仁、擒于禁、斩庞德,逼的曹魏集团不断调兵遣将,后孙权吕蒙陆逊偷袭荆州,导致关羽腹背受敌,被东吴擒杀。

  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其子曹丕继位为魏王,同年废汉献帝,建魏国,当年十一月称帝。

blob.png

  刘备

  公元221年,曹丕废汉建魏的消息传到蜀国,当时都以为汉献帝被害死,为了延续汉朝刘备称帝,三个月后,以为关羽报仇为名发兵进攻东吴。此时的刘备已经60岁了,在那个时代,60岁已经是个暮年之人了,此时的刘备已经占据益州、拿下汉中,诸葛亮在隆中给刘备定的统一天下的战略是,占据益州、汉中、荆州,待天下有变时,以汉中为一路进攻关中,以荆州为一路进攻许昌,这样才能成大事。但此时荆州丢了,统一大业看来是难以完成了,刘备此时一意孤行,不顾大臣的劝阻,执意伐吴。在刘备看来,如果再不行动,真的就没有机会了。

blob.png

  夷陵之战

  刘备真的是为关羽报仇吗?当然不是,他是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虽然刘备和关羽是结拜兄弟,但此时已是君臣,刘备不可能为了一已私情,拿国家命运做赌注去发动报仇的战争,这不是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的正确做法,况且关羽反对刘备称帝,关羽和苟彧一样,是忠于汉室的,但此时的刘备已经称帝,并且在与曹操的汉中争夺战中胜利,士气高昂,急需另一场战争来证明自已,当然荆州是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刘备是想把荆州再夺回来,没有荆州,就不能争霸天下。所以当孙权派人来求和,刘备一口拒绝,因为刘备的目的,不是再与孙权议和,而是志在荆州。

blob.png

  只可惜刘备在夷陵之战中,犯了常识性错误,在山区围栅扎营,连营八百里,就连曹魏方面也看出刘备这样必失败,当然陆逊也看到了,于是火烧连营,刘备大败,几乎全军覆没,仅刘备逃回白帝城,没多久就病死了,这成了刘备心中永远的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