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中刘备为什么一定要亲自统兵伐吴?
2017-10-31 14:36:34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在三国史上有着数不清的大小战役,其中三场战役决定了历史的发展趋势,分别是袁绍曹操之间的官渡之战,曹操和孙刘之间的赤壁之战,以及刘备孙权之间的夷陵之战。尤其是刘备和孙权的大战,可以说是蜀汉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刘备可以说是亲自出马,意图夺回荆州,结果大败而归。那么刘备兴兵伐吴,为什么一定要御驾亲征呢?

  刘备刚刚从曹操手中拿下汉中,关羽却突然失去了荆州,让刘备有点措手不及,在刘备登基称帝后不久,就大举兴兵伐吴。那么从刘备御驾亲征我们能够看出什么问题,换句话说,是什么原因导致刘备一定要亲自出马,而不是派遣大将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一:刘备与关羽关系十分密切。

  关羽,从刘备起兵开始,就一直追随刘备,在多年的征战生涯中,关羽始终是刘备最重要也最得力的干将,始终发挥着独当一面的重大作用。刘备入川,让关羽镇守大后方,一方面是关羽乃名将之外,另外一方面关羽在刘备的心目中的重要性。所以,刘备兴兵伐吴,根据《三国志》作者陈寿的解释是,“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很显然,陈寿将关羽被杀,成为刘备亲征的一个重要因素。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第二:荆州对蜀汉的重要性。

  荆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刘备能够三分天下,也是从占据荆州开始,虽然荆襄九郡,刘备只占其三,但是也对蜀汉全局有着极大的优势。刘备在囊括荆南四郡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大批对日后事业极为重要的人才,象“凤雏庞统马良马谡黄忠魏延等一大批谋臣战将,完全可以说荆州是蜀汉的一个战略资源区。加上诸葛亮“隆中对”的基本思想是第一步跨有荆、益,建立两路北伐的基地;第二步北伐,以荆州之军向宛、洛,益州之众出秦川。而孙权袭取荆州,使得隆中对所规划的北伐条件彻底丧失,蜀汉被困于四塞之地的益州,这一点是刘备所绝对无法接受的。尤其是刘备已经年过花甲之年,冒着几乎被东吴活捉风险,亲自出征,而且在包括诸葛亮、赵云等都是反对刘备伐吴的情况下,可见其夺还荆州之心是多么迫切。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第三:刘备自恃其能力,拥有必胜的信心。

  刘备一生征战无数,除了分兵关羽,基本上都是自己亲自统兵作战,无论是入川之战,还是汉中之战,刘备都是自己出征,战无不胜,尤其是在击败曹操拿下汉中,让刘备自信心越发强大。故而在刘备东征孙吴的时候,仍旧自信满满的御驾亲征。加上东吴方面派出陆逊这样的不知名的大将,让刘备自认为有必胜的把握。只可惜,刘备再次亲征的时候,身边的猛将不再是老一辈的名将,马超和黄忠,都相继离世,谋臣法正也走了,连张飞在出发前,都被部将暗杀,故而刘备这次亲征带的都是一些新人,从而导致在征战之战出现劣势,为失败埋下了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