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阖闾人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中,就是派专诸刺杀王僚
2018-03-18 13:21:43 专诸 荆轲

  公元前546年,宋左师向戌又奔走于晋、楚之间,请求弭兵。诸侯皆表示赞同,同年 7月,于宋都蒙门外订立弭兵之约。参与结盟的有晋赵武、楚屈建等各国大夫及小国君主。结盟后,与会国停止战争十多年,其中晋、楚四十多年没有再发生战争。此次弭兵,使中原战场沉寂下来,战争的主旋律转向东南,吴楚争霸战争拉开序幕。

  吴王阖闾是春秋五霸之一,阖闾又叫做阖庐,姓姬,名光,吴王诸樊之子,又被称为公子光。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分歧很大,喜欢吴王阖闾的人,认为他是时势造就的英雄,不喜欢他的认为他就是一个篡位的阴谋家。吴王阖闾最后能够成为春秋霸主,成就他的千秋伟业,除了把握住了时代的机会以外,伍子胥的助力是他成功的关键。他有两件事最为人熟知,第一件事就是吴王阖闾兴兵伐楚,第二件事是刺客专诸刺杀吴王僚。我们在了解下第一个故事之前,首先了解下当时的背景情况,当时吴国的国君是吴王僚。吴王僚,姬姓,名僚,吴王寿梦的庶长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3任君主(前526年─前515年)在位。

  公子光的爸爸是第22任的吴王诸樊。诸樊有三个弟弟:二弟叫馀(yú)祭,三弟叫夷眜(mò),四弟叫季子札(zhá)。诸樊知道季子札贤明所以就没有立太子,就把王位挨个传给三个弟弟,这样最后就能传给季子礼。诸樊死了以后,王位传给了馀祭。馀祭死了以后,王位传给了夷眜。夷眜死后,应当传给季子札了;结果季子札逃走了不愿意当国君,所以吴国人立夷眜的孩子僚做国君。公子光说:“按兄弟排,应该是季子礼当国君;如果一定要按儿子排,我才是真正的嫡嗣,我应该做国君。”于是偷偷养门客以谋求当国君。

  伍子胥的父亲伍奢是楚国太子太傅,负责教导太子建,太子被费无忌所诬陷,伍奢也受到了牵连。费无忌对楚平王说:“伍奢有两个儿子,都有才干,不杀掉将成为楚国的祸患。可将他们的父亲作为人质将他们召来,不然就会成为楚国的祸害。”楚平王派使者对伍奢说“:你若将你的两个儿子招来可免你一死,不然性命难保。”伍奢说:“伍尚为人仁厚,召他一定会来。伍员为人刚烈暴戾,忍辱负重,能成大事,他料到来后会一起被擒,一定不会来。”平王不听,派人召伍奢的两个儿子说:“你们若来,我就让你父活命;不来,马上就杀掉伍奢。”

  伍尚要去,伍子胥说:“楚王召我兄弟,并不是为了让父亲活命,是怕我们逃脱后成为祸患,所以拿父亲作为人质,假意召我兄弟俩,我兄弟俩一到,父子三人就会一起被杀,对父亲的死活有什么好处呢?况且去了便不能报仇雪恨。不如投奔别的国家,借他国的力量来雪父亲的耻辱,一起束手待毙是没有作为的。”伍尚说“:我知道应召前去也不能保全父亲的性命,可是只怨父亲召我们以求生路,而我们不去,以后又不能报仇雪恨,到头来岂不被天下人耻笑。”又对伍子胥说“:你可逃走,你可以报杀父之仇,我将安心就死。”伍尚束手就擒,使者来捕伍子胥。伍子胥挽弓搭箭对着使者,使者不敢上前,伍子胥就逃走了。伍奢听说伍子胥逃走了,叹息说:“楚国君臣将要苦于战争了!”伍尚到了楚国都城,楚王将伍奢并伍尚一道杀死。

blob.png

  此时伍子胥欲逃往吴国,奈何路途遥远,只好作罢。之后他因太子建在宋国,遂投靠之,但宋国内乱,只好与太子一起奔郑。在郑国,太子建和晋国大夫中行寅合作,联合推翻郑定公,被定公知晓而被杀,最后子胥只好偕太子建的儿子公子胜一起投奔吴国。途中过陈国欲出昭关到吴国,昭关守卫正在到处抓拿他们,两人只好徒步逃走。伍子胥逃出楚国后,白天躲藏,晚上赶路,不久就生病了,此时盘缠用尽,只好拖着病躯,沿路乞讨。到了吴国,吴王僚刚刚继位执政,公子光做将军。伍子胥通过公子光的关系求见吴王。

blob.png

  公子光对于姬僚当国君心里就不平衡了,虽然表面上对吴王僚唯唯诺诺,但在私下里还是会偷偷豢养门客,积蓄力量,准备随时取代吴王僚。作为吴王僚的得力助手,公子光为吴王僚南征北战,率军攻打楚国,第一次征战失败,惧怕获罪的公子光在最后的又将局势挽回。并在随后几年遇到了伍子胥,此时的公子光依旧奔赴在伐楚的战线上。吴王僚八年,公子光击败陈国和蔡国的军队。公子光的卖力,丝毫没有引起吴王僚的怀疑。

blob.png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伍子胥就是那阵东风,来得正是时候。伍子胥逃亡楚国,完全是迫于楚平王的压力。因为父亲的缘故,伍子胥不得不跑到吴国。因为在生死关头,担忧如何逃出楚国,而在一夜之间就白头。最后,逃亡吴国的时候又遇上了吴王阖闾,于是吴王阖闾展开了人生中的第二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专诸刺杀王僚”。

blob.png

  专诸,是吴国堂邑人。伍子胥从楚国流亡到吴国,知道了专诸的能力。伍子胥去见吴王僚,跟他说攻打楚国的益处。吴国的公子光说:“那个伍子胥的爸爸和哥哥都是被楚王杀死的,所以他说要攻打楚国是为了报自己的私仇,不是为了吴国的利益。”吴王于是停止了攻打楚国的打算。伍子胥知道公子光要刺杀吴王僚,于是说:“那个公子光有在国内夺取王位的企图,现在还不能劝说他向国外出兵。”于是把专诸介绍给公子光。

blob.png

  公子光得到了专诸,很好地以门客的待遇待他。九年,楚平王死了。春天的时候,吴王僚想要趁楚国丧事的机会,命令自己的二弟公子盖馀、属庸领兵围困楚国的潜;让住在延陵的季子去晋国,来观察各个诸侯的动向。楚国发兵断了吴将子盖馀、属庸的后路,吴兵就不能回军了。在这时,公子光对专诸说:“现在这么好的机会不可以错过,如果不争取的话,什么都得不到!而且我是真正的嫡嗣,应该立为国君,就算是季子礼回来,也不会废掉我。”专诸说:“僚可以杀掉了。他的母亲老了,孩子很弱小,两个弟弟还都在被楚军围困。现在吴国外被楚国围困,内没有可以独当一面的大臣,没有人能奈何我们。”公子光郑重地对着专诸磕头说:“您专诸,就和我自己一样。”

blob.png

  四月丙子日,公子光在地下室埋伏下身穿铠甲的武士,备办酒席宴请吴王僚。王僚派出卫队,从王宫一直排列到公子光的家里,门户、台阶两旁,都是王僚的亲信。夹道站立的侍卫,都举着长矛。喝酒喝到畅快的时候,公子光假装脚有毛病,进入地下室,让专诸把匕首放到烤鱼的肚子里,然后把鱼进献上去。到僚跟前,专诸掰开鱼,趁势用鱼肠剑,刺杀吴王僚!吴王僚当场毙命。他的侍卫人员也杀死了专诸,吴王僚手下的众人此时混乱不堪。公子光趁机放出埋伏的武士,诛杀吴王僚的部下,将其全部消灭。公元前514年,公子光正式登基成为吴国的新一任君主——吴王阖闾。阖闾于是封专诸的儿子为上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