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诸刺王僚原因是什么 专诸刺王僚成功了吗
2016-11-10 13:41:54 专诸 荆轲

  专诸本来是一名刺客,后来伍子胥把专诸推荐给公子光的,成为公子光的专业刺客,公子光也就是后来的吴王阖闾。就是公子光派专诸刺杀吴王僚的,相对于荆轲刺秦王来说,专诸刺吴王僚的过程要顺利许多,虽然专诸最后也死于非命,但是他死后公子光善待专诸的儿子,并封为卿。下面就来看看专诸刺王僚的故事吧。  

专诸刺王僚原因是什么 专诸刺王僚成功了吗

  专诸刺王僚原因是什么?

  专诸是一个刺客,他英勇,善于舞刀弄枪的,所以以帮人行刺来谋生,也就是我们现代人说的职业杀手一样。专诸当时就是一名职业杀手,他去刺杀吴王僚必定不可能是为自己图谋什么,而是被人雇佣的,而这个人就是公子光。

  话说,当时的吴国国力并不算强大,但是公子光野心勃勃,觑觎吴王僚的王位已久,后来投奔吴国的谋士伍子胥看出了公子光的意图,便向公子光推荐了勇士专诸。后来,公子光大败楚国回来,吴王僚为其接风洗尘,摆设庆功宴,而公子光就打算乘此宴会刺杀吴王僚。

  在宴会上,公子光借故离席,然后派专诸端着烤鱼给吴王僚食用,专诸事先将匕首藏于鱼腹之中,后来乘着吴王僚吃鱼之时,专诸迅速拿出匕首刺向吴王僚。这就是专诸刺僚的故事。要说专诸为什么刺杀吴王僚,其原因不过就是受雇于人,受人恩惠以图报答罢了。 

    专诸是帮助公子光刺杀吴王僚的,也就是说专诸刺杀吴王僚的原因就是公子光的原因。这样看来,专诸刺杀吴王僚的目的就是帮助公子光除掉吴王僚,这样公子光就可以得到觑觎已久的王位,其实这次刺杀行动就是一场篡位的谋杀。

专诸刺王僚原因是什么 专诸刺王僚成功了吗

  专诸刺王僚成功了吗?

  专诸刺杀吴王僚的原因已经知道,那么气刺杀结果如何。专诸是否得手?前面说到,专诸将匕首藏于鱼腹之中,乘着吴王僚吃鱼之际迅速拔刀刺向吴王僚,这一刺直接命中吴王僚,吴王僚当场毙命了,可是事先等候在旁边的吴王武士也一并出动将专诸杀死了。

  此时,离席的公子光派自己的士兵围攻了吴王僚的残部,一举灭掉吴王僚的部将,最后收拾残局。吴王僚死后,因为没有子嗣,所以只能是宗亲公子光即为,到此,公子光终于达到目的,得到了王位。

  荆轲刺秦以失败而告终,但是专诸刺王僚成功收尾,但刺客专诸也被吴王的侍卫杀死。不过专诸这是为了公子光卖命,所以在专诸死后,公子光便善待专诸家中老小,还把专诸的儿子封为卿,让他享受朝廷俸禄,不愁生计,这也算公子光对专诸的报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