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臣最怕出使女真,出发前还得交代后世
2018-03-18 13:59:50 完颜阿骨打 李元昊

  两宋时期,北方各族对大宋王朝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战争就没有停止过。宋朝皇帝们为了免于战乱,祈求和平,频繁派往使节与之外交,意则“能吵吵最好别打架”。

blob.png

  宋徽宗赵佶曾派遣使者泛海前往女真,以求联合女真共灭契丹。宋使一行还蛮开心的,北国风光无限好,一路盼着到了金国一定会有鲜花美酒,好好招待,没想到的是刚入国境便被金人捆了个结结实实,不但随身携带的财物被洗劫一空,金国首领几次三番还要杀人灭口,幸亏泛海一行人中有一个精通女真语言的翻译据理力争,说明来意,并告知日后两国通好,好处一定亏待不了您。就这样,泛海一行人才勉强保住了性命。

  (只是据说,后来经过此事,宋人努力培养“女真文四级”人员,并列入科举科目)

blob.png

  经过了金国第一关考验,宋使们终于跋山涉水,不远千里的见到了金主完颜阿古打。 完颜阿古打对于大宋朝无辜送上门的好事当然是质疑的,不过就当前战局来说,他确实想联送灭辽,于是为了验证他的想法,最终决定派出使者前往大宋接洽合作相关事宜。为保万全之计,几个宋使随从被扣为人质。宋廷出使女真,只能用这五个字来形容——“货到地头死”!这时女真人的外交水平,还只停留在初级阶段,狡猾中有着憨直的成分。

  从此以后,宋朝派遣使者出使国外,使者们都哭着将后事安排妥当,甚至留下一缕头发作为留给家人的念想。呜呼哀哉,十有八九是回不来了。

blob.png

  接着说阿骨打第一次遣使宋廷,使人不但随身带了国书,另有北珠、生金、貂革、人参、松子等土特产品作为送给大宋皇帝的礼物。金使到了登州就觉得,自家皇帝住的地方与登州官衙相比,只能算是座草棚子;等他们看到开封城的繁华气象,金使眼睛也不够使了,几只乡下老鼠彻底惊呆了。大开眼界的金使回国后,夸大其词的大讲所见所闻,没想到阿骨打大怒,惩罚了这几个使节。

blob.png

  阿骨打为何发怒啊?原来,这几个使节来到宋朝京城后,宋徽宗不知道哪根筋抽了,竟对这几个金国使臣大肆封赏,更可笑的是对他们都封了官职......这些金国使臣居然高高兴兴的接受了封赏。这些在农村玩惯了的金国使臣看到大宋繁荣景象,自卑心理便涌上了心头,宋徽宗突然送来大宋“绿卡”,这些人当然欣然接受了。于是当他们回来以后,完颜阿古打听到这样有辱国格之事,哪能绕了他们,于是大棒伺候,打得这些使臣是皮开肉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