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罗斯和俄罗斯并非兄弟关系,真正关系你搞清楚了吗?
2018-03-19 11:43:14

  背景:3月16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开发文道“白罗斯”而不是“白俄罗斯”,强调自己是独立国家,而非俄罗斯的一部分。

  白罗斯和俄罗斯究竟是什么关系?对于这个问题作为当事人的白罗斯人最具有发言权,根据“独立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所”2006年对白罗斯人的调查。

  65.7%的人认为白罗斯和俄罗斯是一个民族的2个分支,只有28.3%的人认为是2个民族,可见白罗斯人看来自己跟俄罗斯是亲“兄弟”。

2633517320c946eb8254d7e0b9355bb1.jpeg

  至于这层兄弟关系从何而来?源自公元9世纪末一个叫基辅罗斯的城邦联盟,那时白罗斯地界叫波洛茨克公国,而今俄罗斯的前身莫斯科公国还没有诞生,莫斯科所在地是为基辅罗斯权贵眼中荒凉的边境之地。

  13世纪时蒙古人崛起开始征服世界,从蒙古高原一路上所向披靡的杀向欧洲,作为欧洲门户的基辅罗斯亡于1236年蒙古的长子西征,其东部领土含今莫斯科地界纳入蒙古钦察汗国。

  西部则由前来“救援”的立陶宛、波兰、条顿骑士团所瓜分,其中占据今白罗斯大部的波洛茨克公国归了立陶宛,至此白罗斯进入立陶宛时代,同时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在蒙古铁蹄制造的混乱秩序中诞生了。

  1283年莫斯科城统治者依靠着帮蒙古人收税赢得了升级为莫斯科公国的机会,再后来它趁钦察汗国内斗要它的命,其大公伊凡四世在1547年加冕称沙皇,宣布他将领导罗斯人推翻蒙古人。

  此后原金帐汗国势力范围的喀山、阿斯特拉罕、克里木三个汗国先后被其征服,莫斯科大公国成为金帐汗国的衣钵继承者,并于18世纪初掉转枪口望向波罗的海。

  1721年莫斯科大公彼得一世在跟瑞典王国争夺北欧霸权的大北方战争中大获全胜,罗斯人元老院为了表彰其功勋,为他戴上了“全罗斯皇帝”的头衔,至此莫斯科大公国开始以基辅罗斯的正统自居称“罗斯”即“俄罗斯”(罗斯和俄罗斯同义)。

  就这样一个原本只是基辅罗斯不起眼的小诸侯,摇身一变成为了振兴基辅罗斯的大主力,18世纪末曾参与瓜分基辅罗斯的波兰、立陶宛的继任者波兰立陶宛王国因连年兵乱走入颓境。

  俄罗斯抓住机会于1772年、1793年、1795年联合奥地利和普鲁士等国对其进行3次瓜分,今白罗斯地区回到了罗斯人的“大家庭”。

ab5fc8f1649d439eb8d375010948e62a.jpeg

  然而由于分割了近500年时间,白罗斯人重回俄罗斯时,已经跟自己以莫斯科公国为主体的同胞在生活习俗以及信仰上有了诸多的差别,譬如白罗斯人跟着立陶宛信天主教,而俄罗斯则是东正教。

  同时俄罗斯人由于曾被蒙古人统治,保留了部分蒙古习俗甚至是血统,而在“蒙古”为蛮族的价值观影响下,白罗斯人回归后以民族性为由坚持跟俄罗斯人区别,因而在自称前面加了个“白”字,该字普遍被解释“西方”。

  白罗斯即为西方的俄罗斯(罗斯),但对于白罗斯的极端民族主义来说,“白”字象征的纯洁,白罗斯是纯种俄罗斯(罗斯)人的意思。

8af7f1dd851b41de8a87245f84f71728.jpeg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作为东线的主战场白罗斯西部被德国占据,1917年俄罗斯爆发苏维埃革命,苏维埃俄国走上历史舞台。

  1921年苏俄出于尽快结束战争的需要,向当时联合俄国资本家战不休的波兰签署了和平协议《里加和平条约》,将白罗斯西部割让给波兰。

  至此白罗斯分东西两部分,直到1939年10月17日苏联联合德国再次瓜分波兰,白罗斯才再次走向了统一。此后白罗斯一直作为苏联的重要加盟国存在,直到1991年苏联土崩瓦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