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的总部不设置在俄罗斯,原因究竟是因为这件事情

  白俄罗斯,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比中国陕西省稍大。邻国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

blob.png

  1991年苏联解体成15个新国家,除了波罗的海三国,其他12国组成一个新的联盟,独立国家联合体(以下简称独联体)。

  组成独联体的原因,最主要有两个。一是各国与西方对抗多年,害怕解体后遭到以英美为首的北约清算,对各国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进行堵截和制裁。二是各国领土纠纷和民族矛盾,需要一个相对公平的组织来做裁判。

  图-白俄罗斯街头美女

blob.png

  独联体应运而生,很好地完成了这两大使命,特别是在处理领土纠纷和民族矛盾方面,避免了发生像南斯拉夫那样旷日持久、生灵涂炭的内战,起了“文明离婚”的作用。

  不过当时各国也心存顾忌,如果独联体总部设在莫斯科,各国领导人开会又将前往苏联的首都,各国担心会受俄罗斯的羁绊和束缚。

  图-白俄罗斯街头美女

blob.png

  白俄罗斯是苏联各国中与俄罗斯最亲密的国家,独联体首都设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是各方妥协的结果,各小国松了口气,俄罗斯也能接受。

  1992年,独联体作为一个整体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并且获得金牌第一。

  图-白俄罗斯街头女兵

blob.png

  2005年,土库曼斯坦因致力于成为一个中立国家,宣布退出独联体。2008年,格鲁吉亚因为与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发生战争,宣布退出独联体。2014年乌克兰因克里米亚问题与俄罗斯闹翻,动退出独联体的程序。

  目前独联体正式会员国是9个,总部依然设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