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和慈禧有什么相似点?这个点让她们手握大权

  即便放眼整个世界历史,女人作为统治者存在的次数,也是十分罕见的。而在中国历史上,也只有吕雉武则天慈禧三个人,她们被合称为“三大女主”。今天我们要讲的两位主角,则是武则天与慈禧。武则天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在李治死后,武则天顺利当上太后,后来干脆改朝换代,自己当上了皇帝

  而慈禧则是清朝咸丰皇帝的妃子,她也是在咸丰皇帝死后,当上太后。

blob.png

  虽然武则天与慈禧在历史上的评价差异很大,但如果对比这两个人的人生经历的话,就会发现她们之间的一些共同点。她们都是皇帝身边的女人。对于武则天与慈禧而言,如何得到皇帝的欢心,让皇帝对她们寸步难行,是她们后来得以成功的第一步。不过,仅仅是这样,还是完全不够的。后宫佳丽三千,论美貌、论年龄,有更多的小美人可以超过她们。对于武则天与慈禧这样的女强人而言,是否懂得处理朝政大事,才是其中的关键。幸运的是,慈禧跟武则天碰到了相似的情况。这使慈禧可以借用武则天的做法。而这种相似的情况就是,她们都遇到了一个身体病怏怏的皇帝。

  相比较于父亲李世民马上打江山时的经历,生长于深宫中的李治,身体状况,远远不如父辈。在32岁的时候,李治的身体就已经开始出现不适的情况。很多时候,他都无法独自处理朝廷的政务。而在这个时候,作为李治最信任的人,武则天便有机会开始学习如何处理政务。这种机会,不是每一个嫔妃皇后能有机会接触的。不过,李治跟武则天很快开始爆发出了矛盾。原因很简单。皇帝的权力,基本都处于独享阶段,如果跟皇帝争权,无异于虎口抢食,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李治甚至写下了要废掉武则天皇后身份的诏书。而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出武则天的强势。

blob.png

  她敢于让李治收回这道废后的诏书。在这件事情以后,武则天对于朝政的干预更加明显。而且,武则天当时实行的政策很得民心,影响力很大。这也让她得以在唐高宗李治去世后,得以继续干政,最后成为则天大帝。

blob.png

  而慈禧的经历和使用的套路也非常相似。咸丰是一个身体非常不好的皇帝。当年咸丰还是皇帝的时候,道光皇帝带他们去骑射。可咸丰因为身体差,压根就射不中。所以,他故意不射,等到道光皇帝问他缘由的时候,他再巧言令色的说,自己是因为不忍心那些动物受到伤害。这样一个体质差的皇帝,面对那种繁重的事务,完全就处理不过来。而且,咸丰登基的时候,内有太平天国,外有鸦片战争,身体很快就垮了。

  因为慈禧当时写字好,所以咸丰就用嘴念,让慈禧写下来。这让慈禧慢慢懂得了如何处理朝政。随着日渐熟练,咸丰发现自己确实是很难离开这位嫔妃了,甚至允许慈禧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而慈禧在自己成功生下清朝皇位唯一接班人,又顺利的当上了太后,开始了她长达48年的掌权之路。换句话说,对于女人而言,只有真正的自强,拥有能力,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