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四位皇帝中,为什么唯独只有汉武帝活到了70岁,而其他都不长寿呢
2018-03-19 15:24:23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秦始皇嬴政生于公元前249年,死于公元前210年9月10日,享年49岁;唐太宗李世民生于公元599年1月23日,卒于公元649年7月10日,享年50岁;宋太祖赵匡胤生于公元927年3月21日,死于公元976年11月14日,享年49岁。三人都算得上是英年早逝,唯独汉武帝活了70岁。

blob.png

秦始皇的英年早逝应该与他痴迷地追求长生不老药有关,从他派遣徐福带领数千童男童女东渡寻仙就可见一斑。他还下旨各地进贡奇珍异草,供他的术士炼制仙丹。古代的仙丹含有在量的汞元素,而汞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虽然史书没有记录秦始皇嬴政的死因,但很有可能就是长期服用“长生不老药”,导致汞中毒而死。

汉武帝刘彻也曾寻仙求长生,但后期幡然醒悟,他在《轮台罪己诏》中说,我从前太愚蠢,受了方士的欺骗。其实天下哪有什么仙人,全是方士们妖言惑众,我只要注意饮食和服药,就可以减少疾病了。终止吃丹药使汉武帝刘彻得以享稀寿之年。

blob.png

唐太宗李世民的英年早逝也与吃丹药有关。大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春,患消化不良症的唐太宗,服用了古印度方士炼出的仙丹,病情大为加剧,竟导致“暴疾”,没过两个月就死去了。

blob.png

宋太祖赵匡胤与秦皇、唐宗有所不同,他没有服用丹药的习惯,但是有好酒的习惯,最终死于酒后,但究竟是因酒后引发急症,还是因毒酒而死,就不得而知了,但因酒而英年早逝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