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减肥运动,连男人都不能幸免
2018-03-20 09:53:30 楚灵王

  当下流行瘦身减肥,其实古代早已有之。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瘦身减肥运动,是2500年前因楚灵王而起。

  据记载,楚灵王建了一座章华宫,取名“细腰宫”。因楚灵王喜好腰细的女人,所以宫里的美女们纷纷节食减肥,誓把瘦身运动进行到底,经常有人因此活活饿死,于是,宫中美女都是清一色的细腰。这种小细腰也被冠予“楚腰”之衔。

  楚国的这场瘦身运动,不只波及到女人,男人也未能幸免。原因是——楚灵王不仅喜欢细腰的女人,也喜欢细腰的男人,于是,腰的大臣能得到楚王的偏爱和提拔用,而肥胖的男人,则有可能被楚王罢官甚至处死的风险。

image.png

  《战国策·楚策》记载说:“楚灵王好细腰,楚士约食,冯而后能立,式而后能起,食之可欲,忍而不入。”意思是:楚灵王喜欢细腰人,楚国的士人们于是都节制饮食,以求拥有细腰,结果因此而饿得有气无力,以致要靠扶持某件东西才能站得起、立得住,他们虽然很想吃,却宁愿忍饥挨饿而不多吃。

image.png

  汉朝皇帝对瘦美人的偏执狂热,也是史上有名。丽娟是汉武帝宠幸的一位宫女,身体轻柔,弱不禁风,几乎经不住衣带的弹拂。据说当她唱起回风之曲时,庭中树叶纷纷飘零。汉武帝常常把她藏在琉璃帐内,恐尘垢玷污了她的身体,还总是用衣带系住她的锦被,把她关闭在帷幕之中,生怕被风刮起。

  为了博得汉武帝的宠爱,丽娟还用琥珀做成环佩,放在衣裙里面,每当环佩发出声响时,她就对别人说是自己的骨节发出的声音。好一个病态美人,为了迎合帝王的喜好,竟恨不能瘦得骨节铮铮作响。

image.png

  “汉飞燕”的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详。

  一次,她在太液池的瀛洲上舞蹈,适逢风起,要不是旁人动作快抓住了她的裙子,她就乘风而去了。据传汉成帝怕大风把她吹跑,还特地为她筑起了“七宝避风台”。在这些帝王的审美取向之下,汉代的丰腴女人大多自惭形秽,一场妇女瘦身运动也就在所难免。

  以瘦为美的潮流,一直延续了很久。魏晋时期富豪石崇有成千美女。这个好色一代男,一生最大的喜好就是收集各色美女。他对美女的要求,苛刻诡异,他检验美女体重的方法也十分偏门。他将沉水香筛成粉末,撒在象牙床上,如果哪位美女经过时没留下痕迹,石崇就赐给她珍珠百粒,如果谁留下了痕迹,则命她节食减肥。所以石府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非细骨轻躯,哪得百粒珍珠?”为了那百粒珍珠的巨额奖金,一场你死我活的减肥大赛肯定势不可当

image.png

  《南史·徐勉传》记载:梁朝时,著名舞女张净琬腰围只有一尺六寸,也能像赵飞燕一样在“掌上起舞”。看来,自赵飞燕之后,能否“掌上起舞”,已成为评判美女的标准。这种高难度动作,在今日恐怕只有杂技演员才能完成。

  在龙门、云冈石窟中,北魏时期的佛像,都脸部瘦长,双肩瘦削,胸部扁平,一幅清风瘦骨。

  北魏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政权,以此可推断,南北朝时期,无论是汉族或是夷族,也都崇尚以瘦为美,而且这个标准不仅适用于女人,同样也适用于男人。女性美丑的标准向来掌握在男人手里,而最后,男人自己也难免被卷入其中,不得不按既有的游戏规则行事,这就是潮流的力量。

  到了唐朝,审美标准发生了微妙变化,那就是以胖为美。但理解唐朝“以胖为美”,绝非是越胖越美,而是淘汰了那种瘦骨嶙峋的病态美,转而欣赏那种仪态万千的丰满美,也就是说欣赏那种该凹则凹,该凸就凸的身材美,和现代西方人的审美标准很相似。当时的首都长安,相当于现在的纽约,是个标准的国际性大都市,来自欧洲的商人、旅客特别多,他们带来的审美标准,很可能深刻地影响了唐朝的审美取向。

image.png

  杨贵妃是唐玄宗的至爱,也唐朝首屈一指的大美女,现在人都说她很胖很胖,但根据考古专家的说法:杨贵妃的身高165cm,体重在60公斤左右,和现在范冰冰身材差不多,所以杨贵妃事实上并不胖,只是看上去比较丰满罢了。真要是胖得一塌糊涂,估计唐玄宗也不可能对她那么着迷,毕竟美也有规律可循,凡事究竟一个度。

  到了宋朝,女子的审美标准又是“一夜回到解放前”:娇小瘦弱的女子被视为美,高大肥硕的女子还会遭到调侃。

  一次,苏轼到一富豪家饮酒。主人有一舞妓,容貌尚可,但身材高大。主人向苏轼请求:“为这个舞妓作首诗。”

  当时苏轼雅兴十足,于是戏作四句:“舞袖翩跹,影摇千尺龙蛇动,歌喉宛转,声撼半天风雨寒。”搞得那名舞妓满脸羞红,怏怏离去。

  其实,古代对美女审美标准,帝王们的影响力很大,所谓上行下效也。既然帝王们以瘦为美,于是也有帝王对自己的身材,也不自觉地以瘦为美,试举一例。  梁武帝很高寿,保持身材清瘦是重要原因。他活到85岁,死因是被叛军折磨病死(有的说是饿死),否则,他还能多活几年。生前,梁武帝很注意保持自己的身材,有些瘦身秘诀。

  第一,少吃肉多吃蔬菜。梁武帝说:“我的饮食很有规律,从前皇帝祭祀要用各种家畜,而我早已不再宰杀。宫中设宴聚会,我也只吃蔬菜不吃肉。”看来,梁武帝吃的都是低脂肪的食物。

  其二,清心寡欲。梁武帝贵为一国之君,权力至高无上,《梁史》记载,萧衍“五十外便断房室”,天监十二年,萧衍开始“不与女人同屋”,也就是有35年没碰过女人,真可谓: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其三,不喜欢搞公款吃喝。梁武帝说:“我自己除非因公设宴,否则,从不吃国家的饮食。”梁武帝注意节俭,也注意个人卫生。厨房有专人给他做饭,当然避免了各种传染病的发生。不像当下某些官员,胡吃海喝,弄得个大腹便便、脑满肠肥,结果是一肚子油水,你说哪能不害病呢?

  其四,早睡早起饭量少。梁武帝很勤政,他自己说每天三更就起来批阅奏章,事情少的时候,中午可以处理完。事情多时,太阳偏西才吃饭。一天只吃一顿,不分昼夜。饭量少,自然就胖不起来。

  其五,不饮酒,不喜爱靡靡之音。梁武帝对酒没有爱好,不豪饮,也不喜欢靡靡之音,自然能养成洁身自好的品行。

  当然,梁武帝因为晚年信佛太过,经常私自跑到寺庙里去扫地打坐,而且一呆就是经年累月,荒废朝政,搞到大臣们不得不去寺庙里早请示、晚汇报,最后也把自己的江山也给弄丢了。

  尽管如此,他却对自己的减肥经相当自信,他经常说:“我以前身材肥胖,超过五尺。不过我现在身材消瘦,腰围才二尺多一点,年轻时的腰带还能用上,这就是我的减肥经起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