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身边的大内高手和武林中的绝世高手谁的功夫更强?
2018-03-20 10:39:39

  老话说:学好文武艺货卖帝王家。去保护皇宫安全,去当皇宫的侍卫,一般就被称为大内高手。在我们平时的印象中,这可是相当于朝廷的安保人员和皇家的保镖,能被选入禁宫负责安全保卫,武功自然万里挑一,个个顶尖。

  而另一方面,武林中的绝世高手也被传说的神乎其神,这不禁让我们产生出好奇:皇帝身边的大内高手和武林中的绝世高手哪一方的功夫更强?

20180320103013.png

  老话说穷文富武,皇帝跟前的侍卫自然不会生活窘迫,各种资源更是不缺。更何况在一般人想来,这些大内侍卫应当是那种全国海选的高手,厉害非凡。但实际上被充当御前侍卫的,先决条件其实首先需要的是忠诚而非能打,试想一下从外面找来不明底细的武林高手,越是能打才越让皇帝放不下心吧?

  《万历野获编·禁卫》中有记载,明代的带刀散骑舍人,皆为近侍武职。而所谓“舍人”,指的是军卫应袭子弟,这里包括了勋贵世家和高级武官子弟,都是根红苗正的军二代才能被称为“舍人”。

  而这些大内侍卫,其实平时也没有太多实战的机会,战斗力并不高强。甚至不止战斗力,连警惕性都不达标。

  明朝万历元年(1573)正月十九清晨寅时刚过,当时的万历皇帝只有十岁,看到两边的内侍,有个非常眼生的,就盯着那人一直看,结果那人顿时神色慌张,结果太监冯保立刻叫人把这名可疑男子擒下投入东厂,结果只审出来这人叫“王大臣”,身上也没带武器,也不说是为什么进以及怎么进的皇城。

  总之就是突然冒出来一个人,一路就混进了乾清宫,还见到了皇帝。后来张居正伙同太监冯保让王大臣说是首辅高拱指使的,大审的时候先打板子,主其事的有左都御史葛守礼、锦衣卫都督朱希孝及杨博、冯保等。将杖,王大臣大声呼喊说:“许我富贵,怎么榜掠我啊!且我哪能里识高阁老。”但是最终高拱下台,这名迷之人物王大臣被处死。

  清朝的宿卫制度于明朝相比,在禁城内加大了武装守卫的力度。但是并没有多大用处,《清宫档案》中有这样一条记载:一位在京师卖馒头的小贩王库儿,有一天无意中在紫禁城外捡到一块腰牌,他人出来应该是宫里的东西,然后他就去宫门口想问问这是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归还是不是能有赏,结果没想到,大内侍卫直接让他进了紫禁城。

  王库儿进了紫禁城溜达了一圈之后,他发现这么大的皇宫里面居然没有人做生意。于是第二天他就挑着馒头在御膳房的门口摆起了摊子,因为能进来摆摊的就他一个人,垄断才是暴利,于是他开口要价就是外面的十倍,结果生意还好的不得了,宫女太监都有钱没处花,纷纷来买他的馒头。

  于是王库儿的馒头出了名,连皇宫里的妃子都很爱吃,包括孝贞显皇后,甚至赶早朝的大臣们有时候也会买来填肚子。直到咸丰三年,这名“非法”进入宫内“做生意”的王库儿才被发现,咸丰帝非常震怒,但是皇后以及妃子们非常爱吃他的馒头,纷纷求情,最终只是判打了一百大板,就这样皇后还嘱咐侍卫下手轻点。

  比起王大臣,这名王库儿就十分幸运了,在皇宫卖了几年馒头,不但没被杀头,靠在皇宫赚的钱还在京城买了块地盖了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如果说这只能说明大内侍卫警惕性不好,不能说明战斗力如何,那么清代嘉庆年间的陈德案,就可以看出大内高手的战斗力如何了。

20180320103100.png

  清嘉庆八年(1803年)年闰二月二十日,嘉庆帝从圆明园銮返回紫禁城皇宫。嘉庆帝换轿欲进入神武门内的顺贞门时,忽从神武门内西厢房南墙后冲出一名闲人,拿着短刀就直奔御轿而来。当时两侧侍卫、护军章京、护军校、护军等人一百多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竟然惊讶得无人上前阻拦,嘉庆皇帝被追得转身就跑。

  最终一百多的大内高手中只有御前大臣、乾清门侍卫等六人挺身而出,这名刺客与其六人搏斗,并刺伤乾清门侍卫丹巴多尔济三处、刺破定亲王绵恩袍袖一处,最终被俘。

  案发当天,嘉庆帝立即降旨,命令“军机大臣会同刑部严审定拟具奏”,下令一定要将此案审个水落石出。

  结果审理之下,刺客名叫陈德,47岁,北京人,案发前,陈德在一孟姓人家做厨役,其间他的媳妇不幸病故,留下80岁瘫痪在床的岳母和一对未成年的儿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当年二月陈德又被孟家解雇,他只好投亲靠友,受人接济。

  据陈德交待,“因无路寻觅地方,一家老少无可依靠,实在情急,要求死路。”陈德在绝望中做了个梦,梦中暗示要其进皇宫去做些“大事”,于是就混进紫禁城刺杀皇帝玩。就这一个近50岁的厨子,拿把小刀,竟然能力战六名大内高手。可见所谓大内高手的战斗力是多么低下了。

  虽然清朝有选择武进士封侍卫的规矩:“一甲一名武进士授为一等侍卫,二名、三名授为二等侍卫,二甲简选十名授为三等侍卫,三甲简选十六名授为蓝翎侍卫,嗣后永为例”但是根据史载,这些戍卫人员,其实是不许进入宫城内的。

  出于防止绿帽子的考虑,真正服侍皇帝及其家人起居的,除了宫女以外,只能是经过阉割后的高级宦官。

  根据史料记载,每天晚上在休息之前,宦官们需要将官帽、衣物、鞋袜等放在床边,并在床头放一条套上铜箍的五尺竹棒;一旦夜间有突发事件发生,宦官们便需要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手持竹棒,迅速前往皇帝的寝殿防卫。

  从生理角度来说雄性激素能够加速机体各种蛋白质的合成,可以促进肌肉骨骼生长,雄性激素还能够提高男性机体骨骼的造血机能,使骨髓生成更多的红细胞。而缺乏雄激素的阉人,肌肉生长是受限的,力量会弱与正常男性。

  当然太监里面也出现过非常厉害的人物,比如在肃王府当差,任七品首领太监的董海川。在当时董海川就已经是一代武学宗师了,他所创的八卦掌,至今仍是三大内家拳之一。但是他只是在亲王府当差,并不负责紫禁城的防卫,并不算是大内高手。

  比起没什么实际战例的大内高手们,武林高手则实际战例更多,比如清代太极拳宗师杨露禅,去北京城开武馆,生生打服全北京城的武林人士,最后八卦掌董海川被武林人士请出来,与杨露禅比武,最终两人打成平手。

  毕竟武林中的这些武师如果功夫不够好,很容易被人挑战导致身败名裂甚至被人打死。竞争方面要远比养尊处优的大内高手们要大得多。

  不仅仅是古代如此,2011年11月11日白宫曾遭到枪击,但事件发生4天后,负责白宫安保的美国特勤局才意识到白宫确实遭到了枪击。美媒报道称,这一事件让奥巴马与妻子都非常恼火。

  2014年9月在奥巴马和家人离开白宫数分钟后,退伍军人冈萨雷斯随身携带折叠刀,突破5道安全封锁,闯进白宫“东厅”。这一事件导致时任特勤局局长皮尔森引咎辞职,特勤局高层“大换血”。所以即便是现今的大内高手们,其实也不一定有多靠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