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纸币之父,为了照顾下属买了很多侍姬,最后却一个也没碰
2018-03-20 14:00:54 宋高宗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现代金融并不是起源于中国,但是很多金融的概念首先诞生于中国,比如最早的纸币,最早的证券等等,所以在国外,并没有忘记中国对于金融的贡献。伦敦的英格兰银行中央的一个天井里,种着一棵在英国少见的中国桑树。因为张咏发明的最早的纸币“交子”原材料就是桑树叶。

image.png

  张咏并非生于富贵人家。小时候的张咏家里非常的贫穷,十九岁时才开始读书,没有课本就通过抄书来进行学习,为人慷慨大方,精通剑术,并且有很强的自信心,即使贫穷时期外出游玩也没有觉得低人一等。最后在太平兴国五年中进士。

  张咏在崇阳做县令时,体察民情,关心老百姓的疾苦。他对于老百姓采取了灵活的纳税方式,使得崇阳的老百姓避免政策变动而无钱纳税,崇阳县老百姓都非常的富足,对于张咏都非常的感激,而朝廷也知道张咏的才能,担任太子中允、通判麟州、秘书丞、浚仪县令等职务。到了淳化四年,张咏被任命为枢密直学士。

  淳化五年,张咏被任命为益州知州,当时四川地方官员剥削老百姓,导致了王小波、张顺起义,朝廷派太监王继恩统率大军协助张咏,击破李顺,攻克成都。经过艰苦的战斗,终于平定了起义。

  正是这段经历,让张咏明白,老百姓被压迫得太厉害,会起来造反。后来他到杭州做知州,当地的官兵抓住了几十名贩私盐的贫苦老百姓,当地官员都劝张咏杀掉这些人,以避免再次贩私盐,而张咏却只是批评了他们几句就把他们放走了。张咏对部下说:他们只是遭到了灾害,不得已以贩盐求生。如果禁止贩盐,他们就没有生路,就会起来造反。等到秋收以后,粮食丰收,才按照旧法处理贩私盐,这些人才是亡命之徒。通过这个方法果然取得了成效。

image.png

  张咏作为官员不但体贴老百姓,也体贴下属的感受,王小波张顺起义以后,到益州做官,不允许携带家眷,张咏是只身来到益州,他手底下的官员深知张咏的执法严厉,都不敢娶妾侍、买婢女。张咏知道后,就自己买了很多侍姬,他手底下官员这才敢买婢女。张咏在蜀四年,被召还京,离京时将侍姬的父母叫来,自己出钱为众侍姬择配嫁人。后来这些侍姬的丈夫都大为感激,因为所娶到的都是处女。也就是说这四年,张咏并没有动这些侍姬。他买这些侍姬仅仅是为下属们考虑。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诞生在四川,也是在张咏的主持下才规范起来的。宋朝时期,四川地区经济发达,如果做生意携带大量的铜钱,非常的不方便,于是就有了为不便携带巨款的商人经营现金保管业务的“交子铺户”。这个时候的交子其实相当于现在的存折。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交子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许多商人联合成立专营发行和兑换交子的交子铺,并在各地设分铺。由于铺户恪守信用,随到随取,交子逐渐赢得了很高的信誉。逐渐具有了货币性质。

image.png

  这个时候的交子还是商户自发组织的,龙蛇混杂。为了规范交子市场,张咏对交子铺户进行整顿,剔除不法之徒,专由16户富商经营。至此“交子”的发行正式取得了政府认可。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政府设益州交子务,以本钱36万贯为准备金,首届发行“官交子”126万贯,准备金率为28%。这可就是现代的国家银行的概念啊。

  张咏一生勤政爱民,为宋朝的军事和经济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他对于纸币的贡献,被称为纸币之父也是实至名归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