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逃难西安时的一句名言,李鸿章为她背负了屈辱
2018-03-20 14:24:01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慈禧光绪帝匆忙之余一路西逃,开始了一年零四个月的逃亡生涯。因为准备的不充分,慈禧连御用的衣被也没带上,就更不要说是食物了,慈禧这一路倒真是和寻常百姓一样同甘共苦,吃的是窝窝头、红薯干、喝的是冰凉的水,有时连这些也吃不上。

blob.png

  九月,慈禧一路颠簸终于到达西安。慈禧刚刚在西安落稳脚跟,便换上了八抬大轿,威武之势已不亚于京城,刚出逃那会的狼狈相已经不复存在了,逃难这时已经变成了视察。

  为了笼络人心,慈禧太后巧立名目,大肆赏赐随行官员,并立下规矩:亲王、郡王每天拨给银子60两,贝勒、贝子每天30两,皇亲贵族每天15两,二品以上大员每天7两,三品以下官员每天5两、3两、2两不等。

  慈禧的每日三餐,仍分荤局、素局、饭局、茶局、点心局等。每局设管事太监一人,厨师十人,统一由大总管大臣荣禄管理。为了保证老佛爷能喝到新鲜的牛奶,还专门在西安行宫饲养了6头奶牛。这样算下来每天将近花掉200多两银子,在举国同担国难的日子里,如此奢侈的开销,这在慈禧看来已经是非常节俭了。

blob.png

  刚稳定下来的慈禧没有忘记为自己的生日操办一把,由于宫中的龙袍、龙褂出逃时没有随身携带,就命令南方各省调运大批绫罗绸缎到江苏赶制各式服装,派两江总督刘坤一负责在江苏加紧缝制龙袍、龙褂,然后派专人送到西安。

  如此挥霍,时间久了各项开支自然捉襟见肘。因此,慈禧又以光绪的名义颁布一道圣旨:“朕暂时住在西安处理朝政,各项开支甚大,各部各省所缴纳的官饷物资改运西安,数量如前,不得有误。”谕旨下达以后,各地官员迅速将该缴纳的官饷钱粮转运至西安。

blob.png

  截止到光绪二十七年,全国各省运往西安的银两就达500万两,粮食近1000万石。当时具体负责筹集粮饷的布政使岑春煊等人,每到一处,都向地方官强行摊派数额极大的粮饷,就连太监们也到处勒索敲诈,地方官们苦不堪言,被逼自杀的也不在少数。

  慈禧在西安安顿好之后,得知议和进展不顺利,最让她担心的是联军是否会把自己列为祸首加以要挟惩办。为了确保自己不受牵连,他不断电告在京议和的李鸿章等人,只要对议和有益,列强的条件应该给予充分满足,同时为了迎合西方列强,不断发布诏书,声明此次发生战乱,并非朝廷本意,而是别有用心的大臣与义和团勾结发动变乱。

blob.png

  当时留在京城的李鸿章与列强各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谈判,从光绪二十六年九月开始,到光绪二十七年七月结束,前后历时近十个月。各国代表就分赃事宜争论不休,为了在谈判桌上取得更多的筹码,各国使尽了手段,当时以德国为首的列强,不断向清政府施加军事压力。

  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在送别德国远征军起航的仪式上说:“无需任何怜悯,不要留下任何战俘,让中国人永远不敢小视德国人。”八国联军相继出兵,占领了北京周围的山海关、保定、五台山、张家口并兵临娘子关、山东等地。

blob.png

  光绪二十六年十一月初一日,经过联军11国驻京公使的反复磋商,最后一份包括12条条款的《议和大纲》终于确定下来,当李鸿章将《议和大纲》送往西安,慈禧太后见列强并未将她列为祸首时,不禁大喜过望,立即回电,所有条款“立即照准”,并以光绪皇帝名义发布“罪己诏”表示要“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