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西逃路上竟然狼狈到了何种难堪地步?
2017-11-02 15:48:3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详细讲述了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城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等人仓皇出逃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慈禧太后乘坐过夏日蒸笼般的马车、住过破败不堪的寺院、喝过不堪下咽的苦茶,甚至为了解渴,和宫女一同嚼过玉米秸秆的汁水。

  出了皇宫、皇城以及北京城后,经过海淀、昌平、怀来到达延庆。

  然而,在到达延庆安顿下来后,慈禧太后竟然向迎接她的延庆官员开口要衣服穿,而且还提出“如果能够找到几个鸡蛋就更好了”。

 慈禧5.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之所以特意提出这两点要求,自然是有着其特殊的原因的。

  原来,当初出逃的时候,由于准备不充分,李莲英只为慈禧太后和后妃、格格们准备了一套衣服,而且还都是汉人的粗布衣服。本打算出宫后到了地方,会找到换洗的衣服。

  但是,没想到京城内外早就乱做了一团,县衙和州衙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沿途的村庄也大部分没有了人家。

  所以,三天来,众人的衣服都没有换洗过。

  原本粗布衣服对于常年娇生惯养的她们就很不舒服,再加上天热,常常流汗,衣服早就硬的不成样子。

  除此之外,前一天的上午,她们还在半路上遇到了一场大雨。虽然坐在轿子离,但每个人终究还是被雨水打湿了,全身上下没有一处地方幸免。

  衣服干了之后,身体皮肤更是非常的不舒服。

  慈禧6.jpg

网络配图

   所以,在慈禧太后她们看来,这身衣服一分钟也不想再穿了。

  所以,寻找衣服就成了慈禧太后她们最要紧的事情之一。

  除此之外,索要鸡蛋也是有原因的——毕竟三天来,慈禧太后一行,不要说什么山珍海味了,就连家常便饭也基本都吃不上。

  大多数时候,甚至连肚子都吃不饱。

  所以,到达延庆后,慈禧太后对当地的这个县官提出了这个最低要求——她知道,现在即使要求他们做好吃的,他们也未必做得出来。

  慈禧7.jpg

网络配图

   好在,经过县官他们仔细搜寻,还终于找到了五个鸡蛋——县官接驾的地方不是县城,而是县城三十里外的一个小镇子,当地百姓也大多逃难离开。

  县官让人把鸡蛋煮熟后,呈给了慈禧太后。

  当然,慈禧太后并没有吃独食——在自己吃了三个之后,把剩下的两个赏赐给了光绪帝

  你们问皇后、瑾妃和格格们不吃吗?

  不好意思,眼下这几个鸡蛋,没有他们的份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