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联军对圆明园展开了疯狂的洗劫,法国到底有没有对圆明园进行毁灭呢
2018-03-21 09:51:0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说起中国屈辱的近代历史,已经无法用任何愤懑的情绪去赘述。作为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开端,1840年的鸦片战争彻底给自大的满清王朝浇了一盆冷水,面对清政府软弱无能的表现,以及二百多年来奴化思想的影响,那个时期的中国人民面对列强横征暴敛的抢劫以及肆无忌惮毁坏已经司空见惯,也许是百年的奴性影响,已经渐渐退化了人民的反抗意识。

blob.png

  1860年英法联军在圆明园所作所为,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自诩文明的国家在异国他乡做的丑陋的事情,也让我们看到所谓“天朝上国”羸弱的制度下衍生的灾难。而这段惨痛的记忆,涤荡了中华子民内心脆弱的神经,寒尽了天下人对大清的心。

blob.png

  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军炮击广州,并在1857年攻下广州城,而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英军以势不可挡的进攻态势,一路打到北方,而腐朽的清王朝却无力阻止英国的进攻,直到1858年,英军攻打到天津城下,并放出狂言,要占领北京,而软弱的清政府一听英军要占领北京城,只好选择谈判议和。而在随后的换约过程中,清政府也因为无法驾驭英法代表,而被迫在大沽口发起对英法舰队的攻击。

blob.png

  而这一次却彻底惹怒了英法代表,在随后的谈判过程中,英法代表傲慢无礼的要求遭到了清政府的果断拒绝并扣押了会议人员,也因为这一事件,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在1860年,占领了圆明园,英法就好像得逞一般,脱下了自己那张写着文明和民主的皮囊,露出了那满脸恣睢与贪婪的兽态。

blob.png

  作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拥有无数的奇珍异宝,同时也拥有众多的令人称奇的艺术品。但都在英国将领额尔金以及格兰特,法国将领蒙托邦等人授意下,英法联军展开了疯狂的洗劫。在整个洗劫圆明园的过程中,双方因为珍贵的工艺品而发生争抢,打架,械斗等等行为,并在园内对珍贵的书法,字画,丝绸织品,工艺瓷器进行疯狂且野蛮的撕扯,践踏。致使圆明园珍贵的典藏文物被损毁殆尽。

blob.png

  而在随后的10月18日里,英国的指挥将领额尔金下令将圆明园焚毁,就是这个臭名昭著的“文物收集者”将中华瑰宝之一的圆明园付之一炬。而被焚毁的不光是建筑精美的圆明园,还包括圆明园内典藏的很多关于中国古代天文地理,哲学文学的文献资料。而这些资料绝大多数都是精华中的精华。

blob.png

  对于火焚圆明园,人们第一印象想到的就是,这件事是英法联军干的。可实际上,火焚圆明园的过程,法国却并没有直接参与。法国方面认为,占领圆明园并实施洗劫,已经达到了逼清政府和谈的效果,既然效果达到了,就没有必要再焚烧圆明园了。但英国方面却不同意,出于贪婪和私欲,英国依旧选择我行我素的焚烧了圆明园。

  但不管怎样,英法在对圆明园实施洗劫的过程,已经暴露了他们野蛮人一样的侵略行径,历史的烽烟虽然已经消弭,但吹不走的永远是我们心中那无法愈合的创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