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上面的血槽到底是干嘛的?放血真没多大关系!
2018-03-21 11:42:18

  刀剑上的血槽到底是干什么的?有人觉得血槽给刀剑增加霸气和威猛,让刀剑显得寒气逼人,锋利无比。但那都是骗人的,下面让我来告诉你,刀剑上的血槽的真正做用是什么?不要再被忽悠啦!

blob.png

  传说作用一:血槽是为了防止刀剑拔不出来。

blob.png

  大多数人认为刀剑刺入身体,血液受到负压,肌肉会紧张收缩,夹住刀刃。其实这个是犯了尝试性的错误,比如医生缝合伤口,如果刀划伤身体,伤口真的会收缩,那医生缝针应该超级容易,为什么很多伤口缝合要缝好几层,肌肉层,表皮层等等,这说明伤口不仅不会收缩,而且还会狮子大开口

blob.png

  除非刀剑上有倒钩,否则能刺进去就能拔出来,而且拔出来比刺进去要更省力,千万不要迷信什么体内负压、肌肉痉挛的说法,拔刀剑所需要的力量远远小于刀剑刺进去的力量。不信,你看农村的杀猪刀哪个是带血槽的?

blob.png

  传说作用二:血槽是为了快速放血。

  很多人认为有血槽的刀剑比八面、四面更容易让血快速流出,快速放血从而使敌人迅速一命呜呼。可是,当刀剑刺进身体,伤口像狮子大开口一样张开,还会不出血?所以要想快速放血,关键是刺准位置,比如刺穿动脉血管,那血绝对是狂喷,要是刺到一堆脂肪,只能是流几滴“猪油”。结论就是放血和刀剑上有没有血槽真的没啥关系。

blob.png

  血槽的出现基本是随着刀剑一起出现的,根据考古发现,剑身上出现血槽早于刀身的血槽,最早有血槽的剑是中国商朝时期锻造的,商朝时期的做剑技术比较初级,当时的剑没有剑盾,血槽分布在靠近剑刃的两侧,深度很浅,形状不规则,当时有血槽的兵器是矛和戈。

blob.png

  刀剑上血槽的真正作用:

  一、减轻重量:

  刀剑在古代都是要上战场的,刀剑太重,实在是不利于灵活的舞刀挥剑来杀敌,所以在刀剑上做血槽,达到减轻重量,使用灵活的目的;

blob.png

  二、节省用料:

  古代的冶铁技术落后、钢铁产量极低,刀剑上做血槽可以节省用料,大的血槽可以省下20%左右的钢料,这样就能打造更多的刀剑用于战场杀敌。

blob.png

  三、保持平衡:

  1)古代做刀剑都是全手工,难免会有偏差,导致重心偏移,可以通过在刀剑上做血槽来调整刀剑的平衡度,重心,配重等。

blob.png

  四、增加强度:

  刀剑上做了血槽,刀剑的截面形成“工”字形,在减轻重量的同时又确保了强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