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冷兵器到底有多重?一双戟八十斤吓死人了!
2018-01-04 10:32:58

  中国古代的战争史几乎占据了大半部史书,在现存史料中,对战争的描绘尤为繁多。包括现在很多以战争为题材的小说,都大受欢迎,可见人们对冷兵器时代的迷恋。

  热兵器时代很多化学武器投入战场,而战争不再是一个能出现很多草莽英雄的环境,那种令人着迷的草莽变王侯的几率没有了,人们也就丧失了关注战争的兴趣。

  中国是个冷兵器大国,古人的智慧似乎也体现在兵器上,各种规格的武器都有,什么奇葩的武器也都会突然出现在战场上。

  像吕布拿着的画戟,这种很难操作的武器一旦被英雄紧握手中,就像绣花针一样灵活。别以为吕布砍人如切瓜,他手中的兵器真的“身轻如燕”,其实是很重的,没有力气连武器都拿不动,更别说用它来杀人了。

blob.png

  古代小说和古装剧总会过分炫耀男人的力气,比如说项羽,他能举起上百斤的鼎,还不骨折,我们不由对英雄很仰慕,事实上呢?谁都知道这是夸张。

  唐朝的陌刀五十多斤,唐将也能挥洒自如,这是真的吗?其实古人的重量单位跟现在不同,五十多斤也就相当于现在的二十多斤。

  《三国志·典韦传》里记载,“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

  《史记》中也有很多战争描写画面,张良手下有个大力士,曾经参与过“刺秦”活动,他用大铁锤一锤子砸烂秦始皇的马车,那个大铁锤有一百二十斤。就算是换算成现在的重量单位,大铁锤也绝对是超重的,而这位大力士却能挥洒自如,秦始皇也要说一句:“哎呀妈呀,吓死宝宝了。”

  不管怎么说古人还是很厉害的,二十多斤的兵器拿起来能运用自如,这可不是使蛮力能做到的,还需要技巧,需要灵活性。古人的武功是经过艰苦练习得来的,他们平时就拿着几十斤的兵器练习,所以到战场上也能“一夫当关”,神勇无比。

  历史上古人拿的兵器都很标准,我们都知道,兵器是铁匠打造的,影视剧对铁匠的镜头总是给得不足,大家都没看清楚兵器生产的全过程。

blob.png

  秦兵的武器是最牛的,而那时科技还不发达,铁匠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出土的兵马俑中,士兵都拿着兵器,严阵以待,看上去十分专业,仔细研究他们的武器,才知道秦军的武器是多么强大。

  目前出土的四万个青铜箭簇,只有四个是有一点误差的,但误差不足一毫米,其余的武器规格非常精准,没有误差。

  发射的弩机对秦兵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武器,不能有误差,否则就无法瞄准,会给敌人喘息的机会。而秦兵设计的弩机,间隙非常精准,连一毫米的误差都没有。如果需要零件互换都没问题,在战争中如果队友的零件坏了,可以找其他人,或者已经战死的士兵换一下,照样能用。

  这份技术能够被古人掌握,说明他们的智慧是现在人不能企及的,因为他们能将生产技术最大化,制造的武器规格之标准,超过了当时的生产力。

  秦军不仅武器标准,贵族用的青铜器以及各种投入生活的杯具、器具、酒具都非常标准化。他们做东西都是有一个标准化“模板”的,现用尽全力制作一个“打样”,其余的都照着这个来。

blob.png

  我们说秦朝的“虎狼之师”,是缘于他们的勇猛强悍,打仗不要命,其实这只是一方面。一个国家要能笑傲群雄,让邻国不敢小觑,悍勇是最低级的,关键是效率。

  作战效率只要大大提高,就能无坚不摧,战无不胜,而效率靠得是标准和规格,一个有效率的军队,必然有其标准和规格,人人都按照标准来,几万武器像一件兵器,几十万人像一个人,取得胜利是分分钟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