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连吃败仗,为什么他要阻止了曹操投靠袁绍?这是为什么?
2018-03-21 14:23:14 陶谦 司马错 王朗

  192年,曹操来到了兖州。

  这一年,曹操很忙。先是打败了兖州刺史刘岱,随后打败了黄巾军,最后又将刘备陶谦等人小小地收拾了一回。

  志得意满的曹操,进入了人生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blob.png

  然而,要我说的话,这一年曹操最大的收获,不是打了几个胜仗,占据了几块地盘,而是获得了一个人:程昱

  程昱,字仲德,兖州东郡东阿(今山东东阿)人,生于141年。按照《三国志》的说法,他“长八尺三寸,美须髯”,长得高大威猛、一表人才

blob.png

  东汉末年,中原爆发黄巾起义。黄巾军打到东阿一带时,东阿县县丞王度烧掉仓库,响应起义。慌乱之中,县令翻出城墙逃跑了。其余民众也纷纷逃到渠丘山避难。程昱知道后,专门到东阿查看情况。他发现县城只是一座空城,根本就不适合固守,王度已在城西驻守,便向避难的民众提出打回东阿。没想到,大家早已吓破了胆,不肯跟随。

  程昱感叹说:“愚民不可计事。”他仍然按照自己的计划,带着几个人攻下山去,找到了县令,夺回了县城。当王度前来攻城时,程昱身先士卒出城迎击,打退了王度,保得了东阿安全。

  程昱在“东阿保卫战”中的良好表现,被大家口耳相传。兖州刺史刘岱闻讯,打算征召来为己所用。然而,程昱拒绝了。

  他在静静地等待机会。

  当然,程昱虽然没有为刘岱做事,还是为他出谋划策。当时,刘岱夹在袁绍公孙瓒这两个大佬之间过日子,左右为难。192年,公孙瓒打败了袁绍,趁机要求刘岱向自己投降,与袁绍绝交。

blob.png

  刘岱拿不定主意,向程昱求教。程昱说,袁绍离你近,公孙瓒离你远;公孙瓒根本就不是袁绍的敌手。你舍近求远投靠公孙瓒,迟早要吃败仗!

  刘岱听从了。果然,没过多久,袁绍就打败了公孙瓒。

  192年,程昱等待多时的曹操来了。曹操兵临兖州后,也征召程昱为己所用。程昱满口答应。大家都感到奇怪:你不是拒绝了刘岱吗?为何答应为曹操做事?

  程昱笑而不语。他心头一定有一句话没有说出口:“愚民不可计事!”

  程昱来到曹操阵营没多久,就立下大功。

  193年,徐州牧陶谦派兵杀害曹操父亲曹嵩,曹操一怒之下征伐徐州。哪知曹操前脚刚走,后方就乱了。东郡守备陈宫、陈留太守张邈因对曹操不满,趁机发起叛乱,迎接吕布占领兖州。四周郡县纷纷响应,情况十分危急。

blob.png

  留守鄄城的有程昱等人。程昱与曹操另一名谋士荀彧商量,必须稳住阵脚。于是,程昱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巨大威望,说服鄄城、范县、东阿三城不跟从叛乱,等待曹操归来。当曹操大军返回时,发现根据地兖州已经落入敌手,幸好还有鄄城、范县、东阿三城保留在自己手里。

  曹操感慨万千,他拉着程昱的双手,说:“微子之力,吾无所归矣。”这显然是曹操的肺腑之言,没有程昱这一番动作,曹操真的要落入无家可归的地步。

  人生有高峰,自然就有低谷。曹操不曾想到,自己的低谷来得那么快。194年,曹操流年不利。此前顺风顺水的他,竟然在濮阳与吕布交战时,连吃败仗,场面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在遭遇败仗的同时,曹操又遇到蝗虫灾害,可谓雪上加霜。怎么办?下一步何去何从?此时,曹操的老对手袁绍传话过来,表示愿意收留曹操,还很慷慨大方地将邺城送给他。

blob.png

  不得不承认,对于当时的曹操来说,这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条件。曹操心动了,打算同意。就在这时候,一个人站了出来。

  他就是程昱。程昱详细分析了袁绍和曹操的实力和基本盘,苦口婆心地劝告他不要投靠袁绍,“夫袁绍据燕、赵之地,有并天下之心,而智不能济也。将军自度能为之下乎?将军以龙虎之威,可为韩、彭之事邪?今兖州虽残,尚有三城。能战之士,不下万人。以将军之神武,与文若、昱等,收而用之,霸王之业可成也。”

  曹操听了,中止了投靠袁绍的计划。幸好有程昱在,否则三国就没有曹操什么事儿了。

  顺便说一句,后来曹操打败了袁绍,凭借自己的实力占领了邺城,在此营建王都。

  208年,曹操虽然在“赤壁之战”中败北,但仍获得了荆州的两个郡。同时,北方已经基本平定。曹操的势力空前扩张,进入巅峰状态。

  一次,曹操踌躇满志地抚摸着程昱的背部,说:“兖州之败,不用君言,吾何以至此?”意思是说,当初我在兖州打败仗后,如果没有听你的话,怎么会有今天呢?

blob.png

  程昱回答:“知足不辱,吾可以退矣。”“知足不辱”是《道德经》第四十四章的一个典故,表示一个人要懂得知足,这样才不会因为贪婪受到侮辱。程昱认为自己也到了急流勇退的时候了。

  随后,程昱缴还兵权,阖门不出。

  程昱一生活了80岁,在战乱频仍的东汉末年,是难得的高寿。这与他懂得进退有很大的关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