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要铲除太平公主,这场政变没发动就流产了?这是怎么回事?
2018-03-22 13:56:36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公元710年7月,李隆基太平公主发动了唐隆政变,诛杀了把持朝政的韦氏政治集团,拥立李隆基的父亲相王李旦为帝,李隆基被立为皇太子。

  太平公主是李旦的妹妹,自持拥立有功,咄咄逼人;李旦生性软弱,虽为皇帝,也对妹妹一味忍让。于是太平公主不断在朝廷安插亲信,培植自己政治势力,当时的七位宰相五出其门,政治野心恶性膨胀。

blob.png

  李隆基

  唐睿宗李旦于712年7月传位李隆基,太上皇与皇帝共同掌握权力。李隆基名分是皇帝,但实际权力在太平公主手里。

  李隆基不能行使权利,功臣们失落,其中刘幽求最突出。刘幽求是唐隆政变的功臣,本应得到较高地位,可是现在他不是首席宰相,就是因为他是李隆基的人,而不是太平公主手下的人,刘幽求想再发动政变搞掉太平公主。

blob.png

  有了这种想法,就开始行动,刘幽求知道发动政变得依靠军队,就秘密联络羽林军将军张韦,提出了铲除太平公主的政变计划。张韦是李隆基的心腹之人,提拔张韦为羽林将军这是李隆基维护统治的苦心,张韦一拍即合。712年8月的一天,张韦晋见李隆基,建议翦除太平公主的羽翼崔湜 、岑羲俱等人。李隆基表示同意,但要求张韦保守秘密,伺机而动。

  张韦为人豪爽喜酒,没过两天与朋友喝酒,酒酣之时,将计划和盘托出,酒醒之后才知道自己犯了大错,他不敢隐瞒,赶紧找李隆基请罪,李隆基听后大惊失色,政变的准备还没有做好,现在要做的也只能向太上皇主动请罪,为自己开脱责任,减轻刘、张两人的罪责。

  因为张韦泄密,李隆基这场政变没发动就流产了,刘、张两人被流放到遥远的南部边疆,太平公主正好得利,势力更大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