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明明在长江以南,为什么叫江西呢?原来竟和唐玄宗有关
2018-03-22 15:09:18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按照字面理解,江西就应该在长江的西侧。但是,实际上江西省大部分区域是在长江的南侧,那为什么叫做江西呢?

  从上面的图片中,我们能看到江西的大部分区域是在长江南侧的,长江的支流赣江横穿整个省份。要说起过这个问题,就要从江西省的建立说起。

  江西, 简称“赣”(gàn),省会是南昌。东邻浙江省、福建省,南连广东省,西接湖南省,北毗湖北省、安徽省而共接长江。江西辖境面积共16.6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00余万,辖11个设区的市、100个县级行政区。

  江西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距今一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夏商时期,江西境内有干越、百濮部族,而《荀子·劝学篇》这样解释,邗越古国名。也就是说,夏商时期,江西境内已经有了国家。当时,江西已进入青铜器时代,与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一致。春秋战国时期,吴、越、楚三国分争江西。

  秦朝的时候,设三十六郡,江西属九江郡。

image.png

  (唐玄宗)

  江西名字的由来,其实和唐朝的唐玄宗有关系。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朝比较有作为的皇帝,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重孙。在位前期,李隆基在政治上很有作为。他勤于政事,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巩固和发展了唐朝政权。唐玄宗注意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励精图治,开创了唐朝的极盛之世——开元盛世。但是,在位后期逐渐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且宠爱杨贵妃,加上政策失误和重用安禄山等塞外民族试图来稳定唐王朝的边疆,结果导致了后来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中衰埋下伏笔。

  公元733年,唐玄宗李隆基设了江南西道,从而让江西有了这个省名。 根据资料记载,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划全国为10道监察区,江西属于江南道。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年)时增为15道,江西属于属江南西道,其监察区下辖8州,治洪州(南昌市)。

  当然,当时还没有将江南西道简称为江西。

image.png

  (南唐地图)

  五代时期,江西地区属于南唐的国土。 958年,南唐中主决定建南都于洪州,因此升洪州为南昌府。从这开始,南昌的地位逐渐升高,江南西路名声也开始响亮起来。

  后来,宋朝在州之上改道为路,初设江南路,后来感觉到江南路地盘太大了,天禧四年(公元1020年)分江南路为江南东路和江南西路,江西地区被置9州、4军、68县,其大部分隶属于江南西路,仍治洪州,另有一部分隶属于江南东路。

  江南西路,叫着叫着,就被人简化成了江西路。元朝的时候,开始确立行中书省制度,于是在江南西路的区域建立了江西行省,包括了今江西绝大部分地区外,还有部分广东省的区域。

  明朝基本上保留元朝的省区建制,改江西行省为江西承宣布政使司,辖13府78县。清朝时候,将江西布政使司为江西省,行政区域基本承袭明建制。

  此后,江西省就定型了。 新中国成立后,依然叫这里为江西省。

image.png

  (江西省水运)

  通过江西的历史,我们知道,江西省名称的来历,并非是在长江的西侧,而是江南西路的逐步简化,最后才有了江西的名称。不过,因为辖区内有赣江等多条长江支流,江西省的水运非常发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