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寿命到底有多长?考古学家这一发现改变了看似恒久不变的事实
2018-03-23 10:45:39

  通过研究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墓地,人们发现了两个看似恒久不变的事实:一些人之所以高寿,很可能是因为优质基因和生物学因素;女性寿命往往超过男性。

107b351c33ee4c488a9833126f6ef044.jpeg

  通过研究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墓地,人们发现了两个看似恒久不变的事实:一些人之所以高寿,很可能是因为优质基因和生物学因素;女性寿命往往超过男性。

  有关人类寿命的历史记录呈现出两个极端。一方面,宗教与神话传说中有很多极端说法:《希伯来圣经》中的玛土撒拉据称活到了969岁;早期基督徒称,圣瑟法斯活了375岁;而根据英国的一块墓碑,一个名为威廉·爱德华兹(William Edwards)的男子去世时为168岁。

  另一方面,人们一直以来都认为,在现代医学和其他技术到来之前,古人几乎从不企及高龄。英国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s)曾写道:人的生命是孤独、困苦、丑恶、残酷而短暂的。

  而真理就在两个极端的中间某处——至少对公元475至625年间去世的盎格鲁-撒克逊人来说是如此。发表于《人类考古学》期刊的一项研究对这些人的墓地展开调查,并发现,在那个时代,有一些人活过了75岁,而且,女性寿命总体超过男性。

  “当然,由于现代医学的出现,以及各方面的社会发展,高寿的人类比例越来越高了。”该论文合著者之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学院的马克·奥克森汉姆(Marc Oxenham)说。

  “不过很显然,”他又说,“几千年前,人类就能活到八九十岁,只不过在一个社群内,这样的人比例不高。”

  他和另一位合著者克莉丝汀·凯夫(Christine Cave)研究了英国三座墓地的盎格鲁-萨克逊人墓葬。这三座墓地分别为:埃塞克斯郡的大切斯特福德墓地、肯特郡的米尔山墓地和汉普郡的沃西公园墓地。

  对于成年人的去世年龄,大多估算手法都是通过观察身体某些部位的老化情况,因为它们随年龄增长而老化的节奏多少可以推测。不过,这种手法只适用于大概50岁以前,过了50岁,牙齿和骨骼的退化就变数重重了。

  “也就是说,若一个人在50岁之后去世,我们就无法根据其骨骼,准确估算出死亡的年龄。因此在一个考古群落中,年龄在60、70、80、90岁的老人格外没有存在感。为了将这些老人凸显出来,我们想出了一种研究方法,这种新方法十分简便。”奥克森汉姆说。

  对此,他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将一个墓地中收集到的遗骨按年龄大小排序。具体顺序可依据任何有效的年龄指示标志。在这项研究中,他们用牙齿磨损情况代为表征年龄,给这批盎格鲁-萨克逊人进行了排序。

  上述步骤完成后,他们拿出另一个人口统计参数已知的群落,作为此次考古样本的数据模型。他们称,通过将排序样本与模型匹配,他们得以确定英国这三个墓地中埋葬者的具体年龄。

  研究认定,这些墓地中,7名女性和2名男性死时超过75岁。10名女性和6名男性死于65-74岁之间。不过,大部分人死时都在30-44岁之间。

  凯夫曾研究过盎格鲁-萨克逊儿童的墓葬,但由于样本稀少,没过多久,材料就用完了。

  “于是,我转向了年龄频谱的另一端:老年。在考古学研究中,这个领域的理论相当欠缺。”她说,“其中的原因很多,比如通过骨骼来判断年龄的难度很大,但这与当代社会对老年人的态度也不无关系。老年人常常被边缘化,独居一隅,他们退出了主流社会,甚至被去性别化,被当作小孩看待,或被居高临下地对待。”

  这种负面态度甚至出现在盎格鲁-萨克逊人的墓葬中,但主要是在女性墓葬中。

  研究发现,女性死时越年轻,就越可能享受厚葬。随葬品通常有珠宝,包括各式胸针和珠子,连同其他与打扮有关的器物。这说明,女性的美貌——一种常与年轻相伴的特质——在当时很受看重。

05c5ac59c30c40cea5119de2930850a4.jpeg

  英国柯克利瑟姆博物馆的“撒克逊公主”床葬(复制品)

  奥克森汉姆解释说,在确定过去的“常规”下葬方式时,为避免偏差,他和凯夫探究了一下这些墓葬的共性。

  他说,“假设有这样一个墓地,常规情况下,儿童的随葬品是玩具,年长女性的随葬品是一枚胸针,年轻男性的随葬品是一柄匕首。一旦确立了何为‘常规’,我们就可以搜寻非常情况,比如某儿童的随葬品是一柄剑,或者某老年男性的随葬品是一枚顶针。”

  在常规情况下,社会地位较高的男性常和武器一同下葬,比如矛和盾,偶尔也有剑。不论他们死于三四十岁,还是更大的年龄,这些器物都会在墓葬中出现。

  而“非常”情况更多地出现在女性墓葬中。例如,大切斯特福德103号墓坑中,就有一具中年女性遗骨,其下葬时面朝下,贴近墙壁,身旁有一块黑色的污渍,财物被丢在一边的角落。

  按照现有理论,这种俯卧葬常见于被视为“女巫”的死者。在父系社会中,将女性视为“女巫”,这种做法通常被用来削弱女性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权力。

  另两个俯卧葬是沃西公园墓地的43和78号墓坑,其中没有随葬器物。43号墓地中是一具25-30岁女性的遗骨,似呈捆缚状。据论文所述,她被“随意置于过短的墓坑之中。”

  78号墓坑内是一个年龄可能在13-15岁女孩的遗骨,从股骨受伤的情况看,她可能是性侵的受害者。其下葬时,手脚均遭捆缚。

  “被捆缚的可能性、俯卧的体位、没有随葬品,这要么是社群对她们死后实施的某种惩罚,要么相反,是社群出于极度恐惧,不得不采用俯卧葬和捆缚的手法,防止其死后还魂,报复社群。”奥克森汉姆说。

  他继续说,“第三种可能是,她们也许是社群认可的谋杀、行刑乃至献祭的受害者。但没有进一步的确凿证据——比如创伤,或是某些泥炭鞣尸中保存完好的绞索——这种解读很难站得住脚。不过,这种可能性也无法被轻易排除。”

  那么,既然如此鄙弃这些人,为何还要费力埋葬呢?研究人员解释称,迫于卫生、道德、社会和宗教方面的原因,古代的人们不得不这样做。在迷信盛行的时代,收成不佳、瘟疫、战争,各种可怖之事都可能跟哪个人没有下葬扯上关系。

  米尔山墓地94和95号墓坑里葬的都是老年女性,两者死时都在65岁以上。

  “她们有可能是这块墓地中下葬的最后两个人,也可能是这个社群里最后两个异端。”凯夫说。

  虽然在盎格鲁撒克逊时代,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并不如男性那样受看重,但她们仍然比男性长寿,这也是如今全球各地都存在的一种现象。这进一步证明,基因和生物学因素对人类寿命影响重大。

  “然而在各个历史时期,在不同社群中,各种社会或文化因素,比如烟酒摄入,会共同作用,延长或是缩短人类的平均寿命,其中包括男性,也包括女性。”奥克森汉姆说。

  虽然男性的寿命往往更短,但女性的患病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所以,她们的生育年龄并不比男性长。

  “这也意味着,女性更容易患上残疾、受病痛折磨、难以照顾,或是抱怨连天。”凯夫说,“这也许会增加她们受到非常规下葬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