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军来袭,魏延为何低头不语?难道怕张郃?

  诸葛亮北伐,和司马懿斗智斗勇,打的司马懿不敢出来,闭门坚守,在正史中非常精彩,在演义中更精彩,这里,只讨论演义。诸葛亮为了诱司马懿出来,拔寨退军,司马懿识破计策,张郃率军追击,诸葛亮得到消息,提前布置好口袋,专等魏军,在派将时,作为蜀汉一哥的魏延,为何低头不语?难道魏延怕张郃?

blob.png

  当时,张郃和戴陵率领精兵三万,先行追击,司马懿率领五千精兵随后进发。诸葛亮得到消息,意识到魏军气势汹汹,来者不善,决定派大将埋伏,然后看看魏延,而魏延的表现非常奇怪,低头不语。

  《三国演义》九十九回:是夜,孔明唤众将商议曰:“今魏兵来追,必然死战,汝等须以一当十,吾以伏兵截其后:非智勇之将,不可当此任。”言毕,以目视魏延。延低头不语。

  魏延作为蜀汉的武将一哥,智勇双全,此时,正是建功立业,为蜀汉出力的时候,但是,为何默不出声呢?难道魏延知道张郃来追,害怕了?

  在诸葛亮询问谁愿出战的时候,魏延不说话,王平站出来了,主动请战,然后,王平一个人,诸葛亮觉得不放心,还想再派一员大将,张翼主动请战,诸葛亮说了一句话,非常耐人寻味。

blob.png

  诸葛亮说,张郃乃魏之名将,有万夫不当之勇,汝非敌手。张翼说,若有失事,愿献首于帐下。

  诸葛亮做了非常充分的安排之后,这才放心,而在关键时刻,魏延作为大将,沉默不语,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魏延为何此时沉默了?首先可以肯定,魏延不是害怕张郃,马谡丢街亭的时候,魏延和张郃交过手,魏延的武力不在张郃之下。

blob.png

  那么,魏延低头不语的原因,可能有两点,其一,不认同诸葛亮这样的军事安排,也就是说,和诸葛亮的军事部署产生了分歧,魏延可能不赞同诸葛亮这个方法,所以,心里不支持,于是,就不说话。

  其二,魏延一向不受诸葛亮的重用,在诸葛亮需要用人的时候,故意不出声,也就是说,你不是平时都不重用我吗?我这回也撂挑子,看你怎么办?

  最终的结果是,张郃和戴陵追来的时候,马忠、张嶷、吴懿、吴班四将接着,大战张郃,且战且走,诱敌深入。

  在魏军围攻王平和张翼正紧张的时候,诸葛亮派姜维廖化袭击司马懿的大营,司马懿得到消息,急忙回军去救老窝,蜀军追击,大获全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