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诸葛亮嫡传弟子的姜维,竟然是这么一个不靠谱的人

  公元234年,坐守成都的刘禅得到了诸葛亮病重的消息,立马派遣尚书仆射李福前去五丈原。一是表示探望,二是询问诸葛亮死后蜀国的安排,李福到达北伐前线后,诸葛亮说:“我死后,蒋琬可以担任丞相。”

image.png

  李福继续问:“请问蒋琬之后,谁可承担重任?”诸葛亮说:“费祎可以继任。”又问费祎之后怎么样,诸葛亮没有回答,李福带着这样的答案返回了成都。当年四月,诸葛亮在北伐前线五丈原病逝,享年54岁。

  作为当时蜀国实际的掌权者,诸葛亮死后,蜀国陷入了军事权力争夺的风波。首先是长史杨仪魏延因为撤军问题发生了争执,并最终导致魏延被杀,杨仪之后也卷入了斗争,被驱逐出成都。好在蒋琬基本秉承了诸葛亮留下的一切政策,他长期驻军汉中,率领姜维等人多次西入羌中作战,继续着诸葛亮北伐的政策。243年,姜维迁升为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成为蜀国实际上的北方战区司令。

  正当姜维屯兵准备继续北伐的时候,蒋琬去世,费祎继任为大将军。他改变了自诸葛亮时代确立的北伐政策,使魏蜀进入了一段非常平静的时期,而姜维自以为熟知羌胡风俗,文武双全,所以想拉拢羌胡为蜀汉所用,这样就可以控制陇西。然而每当姜维想兴兵前往,却遭费祎制裁,使姜维率领的军队不超过万人,从史书中的记载来看,姜维毕竟是一员降将,对于费祎的柔和政策,并没有什么意见,蜀汉也是风平浪静。

image.png

  然而在公元253年春,蜀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将军费祎竟然被刺杀身亡,刺杀他的是蜀国左将军郭修。刺杀发生在费祎主持宴会的时候,仔细查看这个左将军郭修,竟然还是魏国降将,俘虏他的人正是姜维。

  更诡异的是,费祎前脚刚死,姜维就率领数万人出石营,围攻南安,这简直是把嫌疑向自己身上揽啊。不过在《三国志》中,包括裴松之增添的内容的当中,都没有把嫌疑推到姜维身上,只是说郭修此人图谋不轨,我们试想一下,如果郭修是魏国派来的刺客,一项主张停战的费祎不应该是被刺杀的对象,反而是姜维更值得刺杀。可见这不是敌国阴谋,而是本国内乱。

image.png

  另一条线索来自蜀国怃戎将军张嶷,在《三国志》中记载,他曾经给费祎写信,让他远离降将。作为和姜维同僚的军中人士,他为什么会给费祎这样的建议,难道是因为身在军中,知道一些军队的阴谋?笔者认为,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而史书当中之所以没有对姜维的怀疑,更多原因是因为中国史官,讲究的从来都是客观记录,个人猜测是他们所不提倡的,再加上蜀国不设立史官,所以费祎之死这件事,或许只能成为一个没有答案的悬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