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民风那么淳朴?所谓禅让,其实就是逼宫
2018-03-23 13:51:30 舜帝 大禹

   禅让在网络的词汇解释中是帝王把位置让给别人,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尧可以说是在黄帝之后比较著名的联盟首领了,但是在他去世之后,他把联盟首领的位置送给了舜,让舜来继续联盟的发展,当时的他推举舜为帝王,与此同时他也传给了舜允执厥中四个字,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他的指言行不偏不倚恰好符合中正道义,把位置这么让出去在历史中得名为禅让,禅让由此得来。

blob.png

  舜临死前又将王位禅让给了大禹,一如往常同时留了十六个字,也称为中华的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一组字便成为了往后五千年的治国哲学了。

  那个时代不是你想的那样圣明的,禅让的说法其实可以用逼宫来解释,为什么这么说,在那个时候的封建时代,儒家是他们的首席思想,一直以来都在宣扬什么仁义道德之类的思想,不停的夸大说尧舜禹是他们为取得统治者支持的重要原因。

blob.png

  想想在那个部落联盟的时代里,父子兄弟之间相互争权夺利可以说是很普遍,自东夷族和华夏族的战斗,再从华夏族及其三苗族之间的斗争,还有鲧夺权让尧处死的事情,禹的儿子建立了夏朝后从此把位置传给了儿子,哪一则事情的过程没有争斗和血煞呢。

  嘴上所说的禅让,也就是朝中的那些权臣为了胁迫帝王自己退位,又怕为背上不忠的名号创造的词而已,因此他们都是嘴上打着禅让的说法,从而获得自己的帝王位置。

  有记载说舜代理执政时囚禁了尧,心里又怕他的儿子知道事情真相,所以禁止亲人探亲。

blob.png

  舜杀了大禹的父王,其实内在的因素不是因为鲧的治水不利造成,因为那时的鲧可以说是他强而有力的一大敌手,舜杀了他也是迟早的事情。

  舜乃为东夷部落的首席领导,当时鲧以及大禹都属于华夏部落,两部落当时联合,但是内部的争斗固然还是存在的,大禹夺政后,把舜给杀死了,同时杀了舜的两个妻子,一直追杀到现在的南方,泪洒斑竹便也由此得来,这也是当时争权的事实。

  在曹操死了之后,曹丕逼迫汉献帝禅位给自己,同时还建造了禅让台,受于威胁的原因,所以汉献帝最终还是让位给了他,曹丕正式成为了帝王。

  曹丕最后说可算知道禅让是怎么回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