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从俘虏到高僧,只因写了一首诗就被处死!

  宋恭帝,是南宋第七位皇帝(,宋度宗次子。他是全皇后所生,是宋端宗赵昰的弟弟,宋末帝赵昺的哥哥,即位前曾被封为嘉国公、左卫上将军等,谥号恭皇帝,无庙号(一说庙号恭宗)。

  恭帝即位时,年仅4岁,由谢太皇太后主持国政,初年实际上仍由贾似道专权。咸淳十年(公元1274年)十二月攻下鄂州后,沿汉水长驱直入,沿途宋将纷纷降元。太学生和群臣上表,一致要贾似道亲自督师抗元,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贾似道又被大败于丁家州(今安徽芜湖),宋军主力尽丧,元军势如破竹,进逼临安。

blob.png

  德祐二年(公元1276年)正月,恭帝随谢太皇太后投降。二月,他和母亲全太后及随从被押离临安北上,五月到达大都,被元世祖忽必烈降封为瀛国公。公元1282年,恭帝又被迁居上都(今内蒙古多伦县西北石别苏克),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渐渐了解了自己过去至尊的地位和眼下屈辱的处境,心情凄伤,抑郁不开。

blob.png

  公元1288年,恭帝已经18岁,元世祖担心留着他将成为后患,准备除掉他。恭帝得知这一消息后,请求脱离尘世,永生为僧,以绝元世祖的疑虑。宋恭帝长大以后对西藏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十八岁那年,在忽必烈的支持下赴西藏萨迦寺出家,法号和尊(lha-btsun)学会了藏文后,翻译《百法明门论》、《因明入正理论》这两部汉传佛教着作着作为藏文。后来,也就是元英宗至治三年(1323年),宋恭帝知晓自己从前身份,便作《在燕京作》一诗,写道: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

blob.png

  这首诗充分表现了他对南宋王朝的思念之情,表达了宋恭帝对当年元朝政府无理进攻南宋的谴责,因而触犯了文字狱。后来被元朝皇帝发现,大怒,遂下令赐死宋恭帝,死时享年53岁。关于宋恭帝的结局,汉文《佛祖历代通载》有这一句:“至治三年(1323年)四月赐瀛国公合尊死于河西诏僧儒金书藏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