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贪官竟然贪污三集装箱胡椒粉,真让人哭笑不得
2018-03-23 14:28:10 元载 鱼朝恩

  唐大历十二年,在宰相元载的家里搜出能够装满三集装箱的赃物,到底是什么东西,能装散集装箱,说出来真是让人噗嗤一笑,原来是现在我们吃的胡椒粉,元载可以称得上是世界贪污史上极具黑色幽默意味的记录,行刑时候,行刑手把臭袜子塞进他的嘴里,刽子举起大刀,元载才恍然大悟,要命的胡椒,一粒也带不到阴间呀。

  刽子手开斩之前,很礼让客气的问元载:大人,还有什么要求的尽管吩咐,小的一定帮你。元载还能有什么要说的,只说了一句话:只求快点死。刽子手听完,说了一句话:委屈大人你了。随后脱下他的臭袜子,用力塞进他的口中。还没等元载反应过来,刀光一闪,人头落地。

  当然,他的家人、两个儿子以及和他有关联的门人和亲信、安插在宫廷里面的内线,全部付出了代价,有的砍了脑袋,有的关进牢房,有的削职为民。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大宰相当年跺跺脚,长安城就要动三动的大人物,到最后连替他收尸的人都没有。

  在中国历史上,唐代元载,宋代蔡京明代严嵩清代和珅,这四位应该可以算得上是无人不知的权奸巨贪。可是蔡、严、和这三位,在贪的同时还顾及主子的面子。唯独这个元载,眼睛里根本就没有皇帝,而且皇帝还要看他的脸色行事,让他三分。直到大刀砍到元载的头上,全唐朝全城最最开心的人,就是唐代宗李豫了。

image.png

  元载在长安城购置的大宅,皇帝都为之一惊,更让皇帝意想不到的是在他所居的大宁、安仁二坊,以及他祖庙的长寿坊,查抄的金银珠宝,珍贵稀有物品,堆积成山山,最让人惊叹,最骇人听闻、最蔚为奇观,最莫名其妙的竟然查出了八百石胡椒粉,这八百石胡椒粉甚至摆满了大理寺一个大院子,看到这一幕,皇帝李豫的眼睛都直了,简直不敢相信。

  按照唐代的重量单位计算,八百石总重应为六千三百四十五万六千克,也就是六万三千四百五十六公斤,换算成现在的计量单位将近六十四吨。三个集装箱都装不完,如此之多的胡椒粉按照当时的消费水平可以够长安百万市民吃用半辈子。除了这些数量巨大的胡椒粉,元载更有一种癖好热衷于大兴土木,他竟有大宁、安仁、长寿三处大宅,据记载,唐代长安都城有大宅109个,这个元载就独占其三,可见规模之大,建筑之多。

image.png

  这个元载,其实不用可怜他,用现在的一句话说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分析一下他当时的情况就是按捺不占有欲,是犯罪之本。元载出身卑微,家里很穷,可后来成为相国,获得绝对权力之后,连李豫都无可奈何他,自然肆无忌惮、无恶不作了。

  骂他白痴,骂他傻子都不为过,偷偷摸摸积攒这几十吨胡椒,你带走一粒了吗,他知道吃不了,但对元载这个大贪污犯而言,他只是占有,用手中绝对的权力占有,便是绝对的快乐。这六十吨胡椒,他占有着,他就充实,因为充实,他就满足,因为满足,他就享受,这就是他的最高境界,这也是中外古今所有贪官至死不肯收手的动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