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朱元璋的长相,估计这是最可信的解释了!
2018-03-23 14:37:50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在明代帝王画像中,明太祖朱元璋无疑最为特殊。帝王画像中多美化或写实,尤其是明代锦衣卫出身画家描绘的帝王像。而这位开国皇帝除了“标准”俊像外,还存在着很多明显的丑化之像。在南薰殿旧藏中,朱元璋所存画像最多,一人就有13幅。如今,这13幅画像1幅在故宫博物院,12幅收藏在台北博物院。这13幅画像画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朱元璋:一个方面大脸,慈眉善目,五官端正,相貌堂堂;另一种则大相径庭,朱元璋的额头、下巴、两颊都突拱而出,隆鼻如蒜,尖嘴似猪,脸上布满了斑斑黑点,即所谓的“猪龙形”异象。其实,朱元璋画像并非只有宫中所藏的13幅。如今南京、合肥、凤阳龙兴寺等地的有关单位及个人,也收藏了为数不少的朱元璋画像,其特征几乎是清一色的怪异长脸丑相。

blob.png

  明人笔记记载:“相传图太祖像时杀数人。”据徐沁的《明画录》记载,陈遇“工于写照,曾为高皇纪容,绝妙当时”;其弟陈远“为高祖写御容称旨,授文渊阁待诏”;沈希远“写御容称旨,授中舍”。可以说,今天流传的朱元璋画像中,就有出自这几位手笔的,皇帝满意了,授予高官,画像也就留在了宫中。画的不满意呢,人都杀了。张翰在《松窗梦语》中谈到曾亲见太祖端庄之像与成组一起被隆重地挂于武英殿,作为祖宗像供奉,“太祖之容,眉修目巨,鼻直唇长,面如满月,须不盈尺,与民间所传奇异之像大不类。”

blob.png

  那么,到底哪一张才是朱元璋的真实面貌呢?有人说,朱元璋本来就长得丑,至于官方画像,则是他处于美化自己的考虑才画出来的。生性多疑的朱元璋或许因为画像不满意而杀过人,照猫画虎还可以,但从“猪腰子脸”变形为端庄俊像,这个跨越可确实有点大了。最终皇帝满意的画像,可能是经过一定美颜的,不过与本人画像应该也不至于差的太远。另外,画的不好的画师都被杀了,画像还能流传下来吗?

blob.png

  南薰殿朱元璋端庄的画像有两张,一张中年,一张晚年,这两张画像高度相似,可见画师参照的应该是同一个人不同时期的长相,如果朱元璋的长相并不是这样,画师是很难把两个年龄阶段的画像都伪造的天衣无缝的。另外,明清史专家李洵则从遗传学角度肯定了俊像为真迹,在《正德皇帝大传》一书中,他说:“我们把《历代帝王像》中明朝几位皇帝的像加以端详的话,就会发现明成祖朱棣是朱元璋的亲生儿子,成祖画像的面部轮廓,有那副慈眉善目的朱元璋画像所表现出来的明显遗传痕迹。与那副丑陋凶狠面貌的朱元璋画像,相差甚远。再看《历代帝王像》中明成祖以下的仁宗、宣宗、英宗、宪宗。孝宗的画像,就可以发现他们和成组的面貌基本特征是一样的,都是宽脸,窄腮、络腮胡须,两眼距离较宽。其中孝宗面形未变,但两腮稍窄,仁宗、宣宗面貌最像成组,而且也很接近朱元璋老年的善像画像。”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